新浪奥运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世界纪录 刘虹复制刘翔辉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最后50米定胜负,奥运会赛场的女子20公里竞走上演了非常刺激的一幕。什么叫冠军的底蕴,蕴的是什么有形东西?就是最后时刻搞定一切的超级爆发!刘虹饶你墨西哥选手19950米的微弱领先,最后50米强冲一把就奠定胜局!去年世界锦标赛冠军,今年奥运会冠军,加上打破世界纪录,刘虹成为刘翔之后第二位实现田径大满贯的中国选手。刘虹五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终得一冠;三次参加奥运会,终得一冠,这是最痛苦的煎熬,也是最美妙的等待!

一切来得都是那么迅猛,刘虹在2015年之前,还只能说是一线选手,世界杯亚军、世界锦标赛亚军是她在世界级大赛上的最大荣耀。而最近两年我们见证了刘虹在这个项目上横扫八荒的冠军气势。先是在2015年6月6日的拉科鲁尼亚站上,刘虹以1小时24分38秒打破了世界纪录。接着在北京世锦赛上,刘虹和吕秀芝上演携手过线的传奇一幕。两人成绩同为1小时27分45秒,刘虹只是目测的稍稍领先。这里也必须感谢吕秀芝的配合,事实上没这个尽在不言中的默契,刘虹这个大满贯,至少也得到17年世锦赛才能实现。而那时她已经年过30。

真正见证奇迹的战场,是今日的里约。必须得说墨西哥的冈萨雷斯实在太厉害了。从战术上看,中国三名选手反复领先,策略上就是争取拉爆一切竞争者。但孤军奋战的冈萨雷斯不仅没被拉爆,还在和中国三将的较量里取得微弱优势。好在刘虹留了一把力给最后的冲刺。看得出,这场比赛几位争冠选手是完全豁了出去,刘虹和冈萨雷斯,最后一圈都吃到黄牌,怎么办?没怎么办,继续强走!都到了这个节骨眼上,情愿被罚出也绝不肯降速,绝不肯退出火线!

这样情况下获得的冠军,就显得特别有价值,那是真正的含金量十足。我们并没有因为俄罗斯选手不参赛,就能尽情发挥,包揽前三。而是遭遇到了可能比俄罗斯选手更凶猛的墨西哥姑娘,不说我们的金牌和铜牌,冈萨雷斯对这块银牌,应该还是满意大过遗憾的吧!刘虹的大满贯,事实上也有这位墨西哥姑娘给力的发挥做漂亮的陪衬。

回想我国选手在20公里上的前进步骤,着实让人感慨,刘宏宇破过世界纪录,拿过世界锦标赛冠军,奥运会却因犯规被罚出。王妍也破过世界纪录,但世界锦标赛最高名次为亚军,奥运会最高名次为第三,离着大满贯还差了几口气。但今天,2016年8月20日,刘虹把前辈们留下的遗憾都弥补上了。刘虹的职业竞走生涯,完美了!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