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见证新王者:谌龙欲拿接力棒 李宗伟盼捅破窗户纸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0日晚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将正式上演,谌龙和李宗伟直接对话,不论他们中的哪一人获胜,奥运赛场上都会产生男单项目的一个新王者。对李宗 伟来说,这可能是他最后的冲击奥运金牌的机会;而对谌龙来说,这是他接班林丹、李宗伟成为男单新霸主的绝佳机会。

谌龙被视为中国男单的新领袖,不过时常在团体赛掉链子的他遭到不少质疑。但是在个人赛方面,谌龙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4年、2015年他连续两次赢得世锦赛男单冠军,而这两次决赛战胜的对手都是李宗伟。在奥运赛场上,谌龙的最好成绩是伦敦奥运的铜牌,四年前他在半决赛中0比2输给了李宗伟。

李宗伟的世界排名长期占据第一,但他至今仍没有拿到过一次世界冠军,这让许多人把其视为“无冕之王”。此前李宗伟已拿到2次奥运银牌、4次世锦赛亚军,他距离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总是差那么一步。

不论是谌龙,还是李宗伟,他们都对奥运冠军异常渴望, 这会让他们在决赛的赛场上充满动力,去竭尽全力发挥出 最高水平。那么在两人的直接PK中,谁可能占据上风呢?

半决赛中战胜林丹,这对李宗伟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多年来,林丹就如同是压在李宗伟身上的一座大山,他想尽办法也无法征服。这一次在里约,李宗伟终于把握住了机 会,在半决赛三局险胜林丹,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就是在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世界大赛中首次击败林丹 。在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后,李宗伟的心理压力会减轻许多,遇到其他球员时他又会找回以往的那股霸气,这会让他在场上变得更具统治力。当然,奥运决赛毕竟与一般的决赛不同,战胜林丹会让李宗伟变得更自信,但越接近冠军时,就越考验一个运动员的心理,这时李宗伟能否保持平稳的心态也是关键。如果太看重这枚金牌,他反而可能无法充分发挥。

对谌龙而言,连续两年的世界冠军让他距离真正的世界第一越来越近。随着林丹、李宗伟这样的老将逐渐淡出,谌龙成为世界头号男单应该没有问题,但他最需要的就是用一个奥运冠军来证明自己的强大。2016年谌龙经历了汤姆斯杯的失利,这让外界对他的能力又提出质疑,这也让他更渴求用一枚金牌来为自己正名。

从双方的近况来看,两人的竞技状态都相当不错,李宗伟能够在奥运赛场战胜林丹,这就足以说明他的能力有多么强。谌龙在半决赛几乎以压倒性优势击败阿塞尔森,这也能反映出他的竞技状态相当出色。就状态而言,两人平分秋色,从体能角度,谌龙可能稍占优势。与李宗伟相比,谌龙毕竟年轻,而且半决赛里他打得相对轻松,这让他在决赛里可能会占据体能上的优势,他需要更注意对李宗伟的消耗。与林丹的半决赛,李宗伟打满三局,而且像这样的硬仗,对其的消耗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也有心理方面的,这样的大战后可能会有疲惫反应,这时李宗伟能否快速 做出调整就变得更重要。

作为当今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球员,自然在国际赛场有过多次交锋。谌龙和李宗伟在世界羽联赛事交锋25次,谌龙12胜13负略处下风。在出道后不久,谌龙对阵李宗伟一度曾遭遇4连败。不过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谌龙变得越来越成熟,他与李宗伟的比赛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完全处于下风。从2014年8月世锦赛决赛,到2015年世锦赛决赛,这期间谌龙曾连赢李宗伟4次,这也让谌龙在两人的交锋记录上占优。不过从2015年11月的中国公开赛后,谌龙突然在李宗伟面前失去了感觉,他已连输给李宗伟4次,这就包括今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决赛和亚锦赛决赛。

亚锦赛是一项颇具参考意义的赛事,当时李宗伟就是半决赛先打了林丹,之后又在决赛遭遇谌龙,但他连胜两大中国高手夺冠。这一次战场换到了里约,不知道李宗伟能否复制上一次的神奇。

这场男单决赛可能是李宗伟在奥运赛场的绝唱,他势必会更珍惜这个机会,而对于谌龙来说,他急需金牌来证明和积累更多信心,因此双方都会有足够的动力。在告别林李大战后,人们同样可以期待谌李对决,这场男单决赛的精彩程度应该不亚于林李的经典对决。

双方交手总战绩:谌龙12胜13负

单项世界大赛交手记录

2012年伦敦奥运会半决赛 李宗伟2比0胜谌龙(21比13、 21比14)

2013年全英公开赛决赛 谌龙2比0胜李宗伟(21比17、21 比18)

2014年世锦赛决赛 谌龙2比0李宗伟(21比19、21 比19)

2015年世锦赛决赛 谌龙2比0李宗伟(21比14、21 比17)

(Chimer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