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苏炳添:超日本需要时间 张培萌:担忧昙花一现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7.90秒!第四名——未能站在领奖台上,但中国男子接力队依然创造了奥运历史最好成绩。赛后,苏炳添表示,目前中国队最可喜的变化在在于成绩稳定在38秒左右。【点击观看中国田径gif集锦】

2009年,苏炳添正式成为中国男子接力队的一员,彼时,突破39秒都是小伙子们的难题。7年的时间,中国男子接力队的成绩已经提高将近一秒,“我们现在基本上正常跑跑就是38秒左右,成绩已经非常稳定,提高的一秒是很让人惊喜的,”苏炳添说。

大幅度的进步、稳定的成绩,中国短跑迎来了黄金时代?无论在苏炳添和张培萌看来,答案都是否定的。

亚洲最大的对手日本队在本次奥运会上表现亮眼,今天他们更是以37.6秒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获得银牌。在张培萌和苏炳添两位老将看来,日本队已经大踏步走在中国前面,超越对手已经成为“基本不可能”的命题。

苏炳添说:“超越日本需要时间”,张培萌的分析则更为冷静,他担心目前中国男子接力的成绩只是昙花一现

“如果我和苏炳添退役或者不在巅峰状态,谢震业似乎很难自己撑起接力队,”张培萌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短跑的后备人才处于短缺状态。“能够超越10.30秒的都不多见,中国队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但现在看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无论实现新突破还是超越日本夺回亚洲纪录,张培萌认为中国队的首要问题是建立一个新人军团。“希望中国短跑达到一个很好的发展,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军团,有更多的新人。”

除了挖掘新鲜血液,增加后备人才储备。张培萌坦言学习日本的经验同样重要。“想要在夏季运动会上战胜日本,现在非常难。我们需要找一个突破,选材、科学的训练方法同样重要。”在他看来,日本可以借鉴的方法超越欧美,“毕竟我们人种相似,甚至日本人很多天赋不如我们,他们能和欧美跑得差不多,我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对未来有担忧,张培萌和苏炳添同样不止步于眼前的成绩。张培萌说:“如果我以后退役,我就想想在大学当老师,从事培养下一代短跑人才的工作,挖掘学生运动员。”

虽然谈退役为时尚早,但张培萌希望自己能成为建立中国短跑军团的一份子。谈及近期的打算,他表示,会尽力恢复伤病。“解决伤病的问题,我希望我和几个给力的小伙伴在一起冲击一次明年的世锦赛”。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李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