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为战奥运刘虹接受禁赛处罚 用金牌证明自己清白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结束冠军争夺,中国选手刘虹在最后阶段奋力冲刺,以2秒优势惊险摘得金牌。吕秀芝收获铜牌,切阳什姐获得第五名。

赛后,刘虹和吕秀芝做客《风云会》,介绍了自己从去年北京世锦赛到奥运会期间的心路历程。

中国三名选手刘虹、吕秀芝、切阳什姐形成的三人组合,是决赛领先集团中保持最完整的阵型,整体水平很高,协同作战最终也助三人都取得了好成绩。谈到赛前准备,刘虹和吕秀芝都认为,刘虹和吕秀芝都认为,决赛的战术部署和对手表现都在她们预料之中。

不过本场比赛一开始,中国队的几名队员一直处于被冈萨雷斯压制的状态。刘虹形容冈萨雷斯是“喜欢领走,不愿意跟随的选手”,因此比赛前半程她几次想超越都未能成功。但她在跟随过程中,她也时刻注意对手的状态,甚至连对方的表情和呼吸都能感受到,这种“知己知彼”,给了刘虹很大信心。

最后30米,刘虹奋勇冲刺,一举超越冈萨雷斯夺冠,她的冲刺速度被解说员称作是“百米冲刺的速度”。刘虹认为这种冲刺能力归功于她此前的训练,在赛前的集训中,她一公里的速度是3分52秒,而在决赛中,她的后程比平时训练的速度更快。

比赛当天,现场刮着风,由于是顶风作战,领走的运动员比较吃亏,大家都不愿意领走,因此运动员们整体速度比较慢。尽管没能创造新的纪录,刘虹还是拿到了这枚“自己想要、中国队想要的”金牌。和此前世锦赛夺冠的心情不同,刘虹说:“奥运会是四年一次,这个过程中我付出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终于实现了梦想,所以心情和世锦赛夺冠也不一样。”

事实上,从北京世锦赛到里约奥运会,刘虹的大满贯之路并不轻松。她坦言,世锦赛夺冠以后,自己就开始期盼大满贯。过去的一年,她一直专注的是如何弥补不足,如何突破自己,如何让自己保持状态甚至更强大。更多的要求也导致训练难度加大。这个过程中,她一直以刘翔为榜样,把他的成绩当作自己的激励和推动力。

而对于小将吕秀芝来说,过去的一年也不算乐观。训练强度和训练量跟不上,这让吕秀芝很着急,担心的事情也更多了:如何把心态放好,如何调整到最佳状态,这些想法每天都萦绕在她脑子里。不过到了里约,这种焦虑突然消失了,赛前她没有杂念,也不紧张,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比赛,这是她从伦敦奥运会以来的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刘虹能成行里约奥运,并非一帆风顺。今年六月,刘虹突然得知自己的兴奋剂检测出现问题。得知这件事情的刘虹并没有哭,虽然药检的确出了问题,但她确定自己的清白的。夜不能寐的她只能赶忙中止在意大利的训练,回到国内。期间她独自在昆明,一边接受高强度训练,一边又担心自己无缘奥运会。彼时距离奥运会报名截止时间已经不多,刘虹只能努力找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当时她一度以为自己无法参加奥运会。但最终她在朋友和领队的支持下坚持了过来。证明了自己药检中出现的问题来自一种外用按摩膏,这种按摩膏在2014年的规定中是可以使用的,但却没有出现在最新的禁用清单中,导致了刘虹的误用。

为了参加奥运会,刘虹接受了国际田联的处罚,禁赛一个月。她说,这是为了能参加奥运会的权宜之计,如果时间允许,她一定会以更无可争议的方式证明自己的清白。

大满贯前夜,刘虹并未因紧张或兴奋睡不好。她说,这是自己三届奥运会中心态最好的一次。从前她总是在比赛中左顾右盼,观察别人,因此她很崇拜那些能专注自身的选手。而如今刘虹的训练质量和场上经验让她有了足够的信心,她说:“我的对手应该惧怕我,而不是让我去观察她们。”多年的付出,终于让刘虹成为了自己曾经崇拜的那种人,成了可以专注比赛、专注自身的选手。

对中国竞走的未来,刘虹充满了信心。她表示,中国竞走的梯队建设已经日趋完善,外教和国内教练的配合也让运动员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中国竞走在里约奥运会创造的辉煌,未来完全可以复制。(Cec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