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美媒建议阿联必须在4号位立足:打中锋他无优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据《ABC新闻》报道,易建联已经与洛杉矶湖人达成了签约协议,新赛季他将为湖人征战NBA。《ABC新闻》分析了易建联在湖人的位置,以及他的优势和劣势,《ABC新闻》认为,易建联必须在四号位立足,在中锋位置上,他的篮板球不占优势。

易建联的NBA表现

易建联在2007年被密尔沃基雄鹿用第6顺位签下,他在雄鹿只打了一个赛季,就被送到了新泽西篮网,然后开始浪迹NBA——在篮网打了2年,然后去了华盛顿奇才,最后在NBA停摆结束后去了达拉斯小牛。

在新秀赛季过后,易建联在第二个赛季取得了进步,他每36分钟能得到13.3分8.3篮板,但可惜的是,这是他生涯的巅峰了,此后他的平均数据一直没怎么变,但是效率开始下滑。

更重要的是,易建联在NBA不能有效地得分。在第一个赛季,易建联的两分球命中率是41.3%,第二个赛季,他三分球命中了48个,而随后三个赛季,他总计只投中了21个三分。易建联的真实命中率最巅峰时是第一个赛季,为48.5%,远低于联盟平均水平(54.0%)。

易建联的CBA表现

在CBA,易建联最大的进步是提高了效率。相比NBA和欧洲联赛,美国球员去CBA后,他们的回合占用率会急剧提升,篮板率、造犯规率也会大幅提升,这是因为这种球员在CBA都是明星,会被强制安排一些投篮。但是他们的效率提升的并不多,尤其是和欧洲联赛相比。

对于易建联来说,情况则相反,他在CBA的效率提升了。他的回合占用率当然比在NBA高,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57.2%的两分球命中率。事实上,易建联上赛季两分球命中率与迈克尔-比斯利是相同的——而比斯利在NBA最后三个赛季的两分球命中率是51.0%,这意味着易建联在NBA也应该与比斯利有差不多的效率。

易建联在CBA的两分球命中率提升巨大,但在NBA还没有证明自己,根据NBA的SCHOENE预测系统,他在NBA的两分球命中率是48.4%,这个成绩依然不算乐观,但是相比之前他在NBA的水平,已经是一个巨大的飞越。同样的,根据预测,易建联的真实命中率将达到51.8%,这也非常接近联盟平均水平。

总体来说,易建联的CBA综合表现经过数学模型转化为NBA表现后,他的预期致胜率应该达到45.3%。而联盟的平均致胜率是50%,替补球员的致胜率在2013-14赛季是41.0%,在2014-15赛季是46.1%,在上赛季是42.2%,所以易建联应该会具备轮转球员的资质。

易建联的一个大缺陷是他的防守篮板效率戏剧性地下降。在2013-14赛季,他的防守篮板率是强悍的30.6%,而上赛季只有21.0%了。考虑到他将进入NBA,那么他在四号位上篮板能力应该比较薄弱。

易建联与湖人的契合度

易建联应该与湖人签下了800万美元左右的合同,钱不是问题,毕竟湖人有足够的薪金空间,而且需要填穷鬼线(最低工资总额)。他们签塔勒克-布莱克都花了2年1300万美元。

关键是湖人会给易建联什么位置。湖人四号位上已经有2个重点培养对象——朱利叶斯-兰德尔和小拉里-南斯,这意味着湖人希望易建联能打中锋。的确,易建联身高7尺,块头也变厚实了,理论上他可以打中锋;但是易建联没有护筐的本能,他的防守篮板能力也是个问题。

综合来看,易建联的水平相较第一次征战NBA时有了很大进步,但这只能保证他在四号位上发挥比以前好;如果要他打中锋,那么易建联的表现可能会达不到人们的预期。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