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竞走女神背后故事:垃圾堆里捡鞋穿 遇伯乐终成大器

头条文章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1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项目结束了女子20公里竞走争夺,中国选手刘虹以1小时28分35秒获得冠军!个人实现了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纪录大满贯,尤其是她最后30的闪电超越更是成为佳话。而刘虹也是成为刘翔之后中国田径新的代言人,但细数女神背后的故事,可谓一篇励志史。

12岁那年,在校运动会上女子400米决赛,身高只有1.38的刘虹被刚从省体校执教回来的邹桂林教练看上(下图最左),正是这个启蒙老师的慧眼识珠,让刘虹开启了一段传奇。而这段传奇居然是从山村竞走队开始的。

99年,刘虹加入了邹教练组建的山村竞走队,由于住宿条件有限,邹教练只能将这个队伍带回自己家住,这一住就是3年,有了住后,还得有竞走鞋,要穿上正规的竞走鞋,对于远在山村的农家娃来说,那真是痴人说梦,于是邹教练放下脸面乔装打扮,到省竞走队宿舍的垃圾堆里捡别人丢弃的鞋给孩子们穿。

有了鞋子穿厚,训练就有如如虎添翼,孩子们也是争气,不管多么艰难困苦都是强悍锻炼,随后问题就又来了,正直发育年龄的孩子们,营养跟不上,咋办了?鸡蛋、牛奶这样的营养套餐简直就是奢望,邹教练想到了一个点:豆浆甘蔗是最好的营养品,于是邹教练自己磨豆浆+进了4000斤甘蔗给队员们补充糖分。

皇天不负有心人,2000年里,邹家军在市运动会上一炮而红,拿下了8块金牌,在随后的省田径赛上,邹家军率队前往,却被告知不是专业的,不能参加,最后苦苦求情只派了刘虹前去,结果,刘虹轻轻拿下了第一名。

此时的刘虹即将初中毕业,面临升学问题,邹教练让他去八一队,结果八一教练直接拒绝,去其他名校却被高昂的学费拒之门外,最终走教练放弃了自己的教师编制,去民办学校任职,然后哭求学校老板,让刘虹成为旁听生。

2008年北京奥运,一场大雨让刘虹只获得了第四。

2010年广州亚运,成功卫冕。

2015年,打破世纪记录。

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

只要有梦,加那么一点努力和贵人,梦想就能实现。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代古龙)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