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最后20米碾压!刘虹20公里竞走用百米方式夺金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9日体育专电 两秒险胜!刘虹拼下金牌,吕秀芝摘铜

新华社记者杨明、吴俊宽、姚友明

终点线就在眼前,裁判老虎般瞪大眼睛,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战进入最后一圈。

冈萨雷斯咬牙切齿,刘虹使出吃奶力气,前面走过的19公里都不算数,真正的死拼就在最后一公里!

两人脚下几乎趟出火星,拼争之激烈令人窒息!

最后1000米,刘虹和墨西哥老将就差半个身位,但不管刘虹多努力,这半个身位就是无法超越!

还剩最后20米,再不加速就输了!话音未落,刘虹燃烧起体内最后一丝潜能,加速!在最后几步将对手碾压,冲过终点!

赢了!1小时28分35秒。成绩虽然一般,但奥运大赛这个项目赛史上,这种激烈的冠军争夺非常罕见。

27岁的墨西哥老将冈萨雷斯仅以2秒之差获银牌。中国选手吕秀芝以1小时28分43秒赢下铜牌。另一名中国女将切阳什姐名列第五,成绩是1小时29分4秒。

开赛前,中国队就知道冈萨雷斯将是最强的对手。她在今年5月的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上赢得金牌,今年最好成绩是1小时26分17秒,和刘虹的当年最好成绩相差不多。

比赛进行到10公里时,领先组只剩6人,其中,包括中国三女将。世界冠军刘虹给人感觉状态相当好,她始终埋伏在第二、三位,墨镜下是气定神闲的表情。小将吕秀芝也神色自若,脚下生风,一直采取跟走战术。切阳有些不让人放心,一会掉下,一会又顽强追上。

冈萨雷斯果然是最有威胁的那个人。她在10公里后就一直走在前三位中,还时不时领走一段,显示实力。

真正的恶战到18公里后才真正开始。

刘虹采取变速战术,但甩下的不是墨西哥对手,而是切阳什姐。三人小组成为一个箭头,刘、冈、吕,将其她人明显甩开,金牌必定产生在这三人中间。

三人咬得紧紧的,刘虹动作和表情依旧,小吕技术有些变化,冈萨雷斯面部已然狰狞。中国选手2掐1,谁也不掉队,谁也不让谁,最后取胜将看最后冲刺!

最后一圈,裁判摇铃,小吕撑不住,开始掉队。冈姐死咬牙关,顽强地保持着领先刘虹半肩的优势。这关键时刻,刘虹被裁判再次警告;没几步,冈姐也吃张黄牌。再拼,技术一旦变形,恐怕两人都面临被罚下的危险。

但是,拼到这生死关头,谁都不松劲,拼吧,敢拼的人才能赢。最后的结果,刘虹以两秒险胜。

胜利后,刘虹说:“赛前,我们制定跟走战术,在最后冲刺争胜,但这样激烈的冲刺我没想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