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羽毛球的“传承之冕”从“林李”交给了“龙森”

新华网

关注
《金牌访谈》专访传奇林丹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 题:“旧时代”与“新时代”的握手【点击观看林李大战gif集锦】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王春燕

如果说一天前的“林李大战”是“旧时代”的“完美谢幕”,20日丹麦新金童阿萨尔森和他的偶像林丹间的铜牌争夺战更像“旧时代”和“新时代”的“握手”和交接。

套用一段已被无数次引用的话吧:33岁的林丹和22岁的阿萨尔森隔网相望,他的眼里满是自己22岁的影子,他的眼里则全是自己未来十年的样子。

两届奥运会冠军林丹用一个不算完美的第四名结束了里约奥运会征程,这或许将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没能三连冠自然很遗憾,但能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也不失为一段佳话。

还是从半决赛的“林李大战”说起吧。这对“一生之敌”在赛后交换球衣、赤膊相拥的一幕,不知打动了多少人。这恐怕是中国人最不在意输赢的一场比赛了,林丹赢了当然开心,林丹输了也从心底为李宗伟开心。

当一场比赛达到了如此境界,夫复何求?

再伟大的传奇,终有落幕之时。或许两人都还暂时不会就此退役,但同是33岁的他们,恐怕已经很难坚持到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了。

最令人欣慰的落幕,无疑是有另一个“当年的自己”成为对手。

就好像乔丹在最后的全明星赛上告诉科比尽管放马过来,就好像费德勒用一场“职业生涯最难忘的”的胜利接过桑普拉斯的“衣钵”。

从这个角度看,林丹可以很欣慰,他在里约最后一战的对手是当今羽坛最耀眼的男单新星,22岁的丹麦金童阿萨尔森——这个会讲中文的小伙子更喜欢叫自己“安塞龙”。

林丹是阿萨尔森的偶像,丹麦人说:“小时候我看了很多他的比赛”。对任何运动员来说,恐怕没有比在奥运会上战胜自己的偶像更梦幻的事了。

更梦幻的是,这是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