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上兵伐谋!解读“智多星”郎平神奇换人战术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 特写:上兵伐谋——中国女排是怎么赢的

新华社记者徐征 王镜宇

一切的一切,要从8月14日的一次换人说起。

14日深夜,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争夺四强比赛的第二局,中国队17:18落后。主帅郎平进行了一次换人调整,魏秋月和张常宁下场,换上了丁霞和杨方旭。

这是一次最普通不过“两点换三点”战术,在调整之后中国女排在网前的进攻点从两人增加到了三人。这样的换人在之前的比赛中郎平不知道进行了多少次。

此时的中国女排已经输掉了第一局,如果再没起色,就可能以第五名的身份结束奥运之旅。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奇迹会在这个时候发生。在之前的小组赛中国队输给了小组最强的三个对手荷兰、塞尔维亚和美国。整体陷入低迷的中国队经过五场的挣扎,仍然摆脱不了平庸的表现。

事实上,奇迹也并没有发生,接下来巴西队连得2分,以20:17扩大了领先优势。在21:18时郎平再次做出换人,用之前几乎没怎么上过场的刘晓彤换下了队长惠若琪。

奇迹在这个时候才姗姗来迟,杨方旭快攻得分,然后第一次触球的刘晓彤就扣球得手,再加上颜妮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连得3分将比分追成21平。于是,郎平打出了第三张牌,在22平时将刚换下场的魏秋月和张常宁又换了回来。

看着中国队进行一系列调整的巴西队只来得及再得到1分,随后就被中国队连得3分扳回了第二局。

这一局的胜利如同掉入枯柴堆里的一枚火星,彻底点燃了中国队的潜能和激情。压抑了太久的中国女排姑娘们完全爆发了,她们在第三局势如破竹又下一城,并且在决胜局将经验老到的巴西队彻底打晕。

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加东道主加卫冕冠军巴西队,年轻的女排姑娘终于找回了自己常态,半决赛有惊无险地战胜荷兰挺进决赛迎战塞尔维亚。在小组赛中,中国女排被塞尔维亚直落三局轻松挑落,两大攻手波斯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联手拿下42分,打得中国队毫无还手之力。

果不其然,决赛首局中国姑娘就被塞尔维亚用发球冲垮,很快丢掉首局。但此时的中国女排早已非小组赛时“吴下阿蒙”。

智多星郎平又出手了!

第二局她调整了首发阵容,同样用丁霞和杨方旭换下了魏秋月和张常宁。于是,意料之中的反击又开始上演了。中国队将米哈伊洛维奇死死盯住,让她全场只得到11分。

郎平在之前的比赛中每局都几乎用满了换人名额,但这次她开始稳坐钓鱼台,整个第二局她没有做出一次换人调整。第三局和第四局也只是分别用了一次常规的“两点换三点”。

在塞尔维亚的拉西奇发球失误,中国队以24:23拿到赛点之后。郎平做出了里约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次换人。从第二局开始就没有上过场的张常宁换下了袁心玥发球,后者的发球让对方一传直接垫过网,在网前守个正着的惠若琪毫不犹豫,直接探头打死!

全场比赛张常宁一分未得,她只是在最后一分钟上场发了一个球,但这个发球最终将中国女排送上了里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