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团结、拼搏、鼓舞!中国女排里约夺金引发强烈反响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体育专电题:团结、拼搏、鼓舞——中国女排里约夺金引发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罗羽 吴书光 刘金辉

历经艰难险阻,中国女排终夺金。她们在里约奥运会上展现出来的团结精神、拼搏精神,鼓舞人心,在神州大地引发强烈反响。

团结!团结!团结!

女排夺金,殊为不易。她们在决赛对阵塞尔维亚中,凭着团队配合的强大力量,逆转取胜,成为征战里约奥运赛场的一个缩影。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开始,排球就已经超越运动本身,成为一股凝聚时代精神的向上力量。”济南媒体人张林说,中国女排更是将这股力量发扬光大,有起伏,永不放弃;有梦想,追求卓越。

贵州省安顺市长顺县的年轻教师陈桃红,关注了每一场中国女排的比赛,在她看来,“团结”二字就是中国女排的取胜之匙。

“团结就是中国女排这个团队取胜的最大法宝。”陈桃红说,中国女排一路走到决赛,不论比分如何,始终放平心态。大家一条心拧成一股绳,通过强大的团队力量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而对于贵阳市民杜兴旭来说,女排的团结则代表了中国人的团结。“看中国女排姑娘夺冠,让中国许多地方万人空巷。比赛过程中每一球每一分都牵着国人的心,因为中国人都在关注自己的胜利,那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金牌,所以这叫‘团队’。”杜兴旭说。

拼搏!拼搏!拼搏!

死亡之组,艰难突围。此次里约奥运会,可以说是中国女排取得的最艰难的一次奥运会冠军。

对此,济南市天桥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李百强表示,中国女排虽然小组赛输了三场比赛,决赛又先失一局,但输球不可怕,她们的表现说明,只要坚持,只要拼搏,终会成功。

济南市民杨波认为,现在好多国人都不讲“拼搏”俩字,但中国女排最终夺冠靠的就是拼搏精神。中国女排精神是体育界的精神模范。

“在这样一届低开高走的大赛中,中国女排姑娘置之死地而后生,连克克星巴西、荷兰和塞尔维亚,她们是中国体育健儿拼搏精神的最佳诠释。”张林说,看中国女排比赛,不管落后多少,心里仍踏实有底,看这样一支自强不息的队伍拼搏,真是催人奋进。

“中国足球有‘恐韩症’‘恐伊症’,你见过中国女排有恐什么症吗?关键还是精神状态不一样。”“草根足球”人士、陕西省志丹县足协主席丁常保认为,女排拼搏成功的背后,有意志品质和战术纪律多个方面的保证,这在中国的大球项目上独树一帜,值得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学习和借鉴。

鼓舞!鼓舞!鼓舞!

女排的胜利,华夏沸腾,震动人心、鼓舞人心。

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民警杜广磊是个排球迷。他说,中国女排太棒了,从小组赛的状态不佳到淘汰赛后的爆发,跌宕起伏,从未放弃。这种勇于拼搏、团结奋进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女排精神鼓舞了我们30年。现在,这种精神里面还包含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我相信,这面内涵更加丰富的精神旗帜依然会继续飘扬下去,代代相传。”

“一直关注中国女排,她们从淘汰赛开始后,便展现出了真正实力和拼搏精神,以及为国家争取荣誉的爱国主义精神,在落后的时候也决不放弃,一分一分追,这种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郑州市十九中英语老师刘本鹤说,学校马上就要开学,他准备把这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让学生们也接受女排精神的熏陶。

贵州安顺市驻村干部周齐兵则表示,广大驻村干部应该学习女排姑娘们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爱国报国的精神,并将这些精神灌注到扶贫工作当中。

“五年多的驻村工作,‘让贫困群众实现小康梦’是我的承诺。”周齐兵说,在水利扶贫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将学习传承女排精神,坚守“小康梦、我的梦”的信念,扶贫路上奋力拼搏不停歇。(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