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福清乡亲为徐云丽林莉加油:“中国女排丫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福清8月21日电 (高晶晶 林明)21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女子排球队击败劲敌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次摘得奥运桂冠。令中国女排福清籍选手徐云丽、林莉家乡民众欢欣鼓舞。

当天上午,徐云丽福清家中好象过节般热闹,亲朋好友们济济一堂,观看奥运会女排决赛,为中国女排加油鼓劲。

11时,女排进入决胜阶段,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比赛结束那一刻,一直眼含热泪、沉默不语的徐云丽母亲吴秀兰,激动地从椅子上弹了起来,振臂一呼:“徐云丽赢了,中国女排赢了,中国女排好样的!”一旁的父亲徐芳瑞也激动得鼓掌雀跃。

据吴秀兰透露,自本届奥运会女排比赛开赛以来,只要有电视转播,她和徐云丽爸爸一场没落,今天决赛开打之前,不但是他们俩,亲戚们也是早早守在电视机前,由于徐云丽之前肩部受伤,所以两人一开始还比较担心。在徐云丽开赛前,由于担心女儿的伤势,她跟女儿通了电话,电话里徐云丽告诉她说一定会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一定好好打这场比赛!

随着比赛进行,第一局塞尔维亚队率先发力,一举拉开比分,中国女排以19-25输掉首局,徐云丽的父母不禁捏一把汗,面对这一赛况,徐云丽的父亲说:“相信中国女排,相信女儿,比分定会逆转。”赛场上的每一次发球都牵动着徐家人的情绪,或高昂、或唏嘘、或激动……

当看到徐云丽扣球得分,徐家人无一不激动,“堂姐真棒!”徐云丽10岁的堂妹激动得大叫,为了看堂姐的比赛,她连学校的排练都请假了。第三局中国队一度形势大好,以20-12领先8分,但场上风云突变,塞尔维亚队连得5分将比分追成17-20。关键时刻,徐云丽短平快打中,为中国队打破得分荒,但对方依旧气势凶猛,一度追到21-22只差1分。决胜时刻,中国队继续发力以25-22艰难地拿下第三局。看着徐云丽拿分,徐云丽的启蒙教练陈丹显得分外激动她说:“今天的扣杀又快又准,云丽状态十分不错。”

最终,中国队25-23拿下第四局,总比分3-1获得胜利。“能拿下这场比赛非常难得,对阵巴西、荷兰,最终战胜塞尔维亚,这一路走来中国女排好样的!为国争光!”吴秀兰激动得热泪盈眶。

随后,“徐云丽丫好!中国女排丫好!”徐云丽的亲朋好友一齐激动得用福清话喊出这句口号。

赛后,徐云丽第一时间给母亲发来短暂的微信视频,跟家人分享胜利的喜悦。

当天上午,记者到达林莉家中时,林莉家的楼道已经被街道、社区干部和邻居围堵得满满当当。林莉的母校——城关小学的校领导早早来到林莉家中,为林莉母亲送上鲜花,为林莉加油。

决赛中,福清妹林莉作为自由人首发出场。比赛中,她表现非常出色,以勇于拼搏的女排精神,以尽乎完美的表现,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救起不少制胜的险球,抑制了对方的强攻。

比赛中,玉屏街道和社区干部、普通市民聚集在林莉家的窗户边、过道边和门口观看比赛,后背都湿透了,却一直不舍得离开。在观看比赛过程中,大伙不时为中国女排的一个好球呼呼鼓掌,也为女排的短暂失误感到遗憾。

林莉的妹妹林榕告诉记者,姐姐去巴西比赛后,和家人微信聊天时从不提及自己有压力。“姐姐性格内向,不爱向我们诉说什么,只是在没打好球的状态下才会向我们抱怨几句。”妹妹说,这时候,贴心的妹妹就成了姐姐的“出气筒”了。

确实如此,林莉的母亲告诉记者,决赛前,女儿打电话回家,没提及自己有压力。林妈妈说女儿一直让人很放心,看到女儿延续好状态,有上佳表现感到很高兴。

当中国女排夺得冠军后,林莉的家里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和喝彩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