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国羽2金1铜近5届最差 林李传奇谢幕谌龙新王登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随着男子单打冠军的产生,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落下帷幕。凭借谌龙的金牌,中国队最终以2金1铜占据羽球项目奖牌榜的首位,但这与四年前的伦敦相差甚远,也是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国羽实力的滑坡显而易见,世界羽坛在里约迎来了百花齐放的多国竞争时代。【点击观看羽毛球决赛gif集锦】

国羽辉煌不再

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是中国羽毛球的一个巅峰,他们成功包揽全部五个项目的冠军,国羽拿到5金2银1铜的傲人成绩。可是接下来的四年里,国羽出现了很多问题,固步自封、青黄不接、内部矛盾不断,这都导致国羽的竞争力大减,最终只在里约拿到2金1铜。以国羽在这个奥运周期的状况,2金真的已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他们实现了赛前的目标。谌龙的男单金牌应该是国羽最为看重的一金,他和林丹联手冲击在赛前就让国羽有很大的机会。傅海峰/张楠的男双金牌则是意外之喜,因为在五个项目里男双的夺冠希望被认为是国羽里面最小的,可他们却笑到了最后。傅海峰实现了奥运两连冠,一方面要归功于自己的精心准备,另一方面要感谢运气,李龙大/柳延星、阿山/塞蒂亚万这些热门的早早出局的确给中国组合创造了机会。

至于女单、女双和混双三个项目,中国无缘女单奖牌,这的确有些遗憾,这时我们只能祝福李雪芮早日康复。女双的退步早已露出苗头,只是无缘奖牌的结果让人颇感意外。混双曾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四强里占据两席也是一个明证,但这最后只是带来一枚铜牌,结果让人略感遗憾。

与中国体操相似,里约对国羽无异于一通叫醒电话,如果想要重返羽坛霸主地位,国羽也需要改革,必须要注意新老交替,给更多年轻人机会,同时在打法的革新上要多花功夫,尤其是女子项目,这样才有希望在四年后的东京重塑辉煌。

新王登基

谌龙夺取了男单金牌,马林在女单中折桂,世界羽坛在男女项目上迎来了新的王者,未来几年里男单可能迎来谌龙时代,女单迎来马林时代。在经历了汤杯失利后,奥运金牌对谌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够连胜阿塞尔森和李宗伟夺冠,谌龙向世人展现了他的胜利,在里约他的表现堪称完美,他所需要的就是积累信心,有更多的霸气,要真正成为男子单打的新霸主。

马林成为继张宁之后另一位夺取奥运女单金牌的卫冕世界冠军。从世锦赛冠军到奥运冠军,马林拿到了所有女单最高荣誉,她迎来了女子单打的“马林时代”。尽管在羽联超级赛的统治力不如去年,可大赛冠军足以确保马林的世界第一位置,她将成为亚洲女单们围剿的目标。以谌龙和马林的年龄,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他们应该还是男女单打的夺金大热。

传奇谢幕

每一届奥运会后,都会有许多老将告别,这一次的里约也不例外。林丹和李宗伟在半决赛送出一场让人回味的对决,这应该是林李大战在奥运会的绝唱。虽然嘴上没有说,但32岁的林丹打到4年后的东京几乎已不可能,实现三连亚的李宗伟也是一样,里约应该会成为这两位男单传奇的奥运谢幕战。傅海峰、于洋、赵芸蕾、纳西尔、徐晨等老将,不论成绩如何,里约应该也会是他们奥运生涯的终点。

伟大不改

尽管林丹在奥运会上以第4名收场,无缘拿到一枚奖牌,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他的伟大。里约之前林丹所取得的成绩,早已确定了他在羽坛的历史地位,他绝对是羽坛历史第一人。没有拿到奖牌,林丹自己肯定也会感到遗憾,但这样的结果应该不会让他意外,因为巅峰已过的他不再具备当年的统治力,输给李宗伟、阿塞尔森这样的对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无冕之王

连续第三届奥运会闯入决赛,连续第三次落败屈居亚军,三连亚的李宗伟也算是创造了一个纪录。在半决赛跨过林丹这座大山之后,李宗伟又倒在了冲顶的半山腰上,他再次无缘冠军,这真是一种遗憾。为了能够在里约圆梦,李宗伟自解禁复出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他最终还是没能笑到最后。里约真的应该是李宗伟奥运生涯的终点,但他追逐世界冠军的脚步应该不会就此停下,明年的世锦赛或许是最后的机会,不知道他能否完成终极一击。

日印圆梦

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用奥运金牌证明了她们无愧是当今第一女双,她们用稳定的表现为日本拿到历史上的首枚羽毛球金牌。四年后的东京,她们应该还是女双的夺冠热门,但中国的年轻女双们肯定会向她们发起冲击。纳西尔/阿马德带给印尼首枚混双金牌,羽毛球在印尼有着国球的称号,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而对纳西尔来说,三届奥运会的努力终于换来金牌,她的生涯已经无憾。

百花齐放

2012年中国在伦敦奥运会的一家独大并没有让羽毛球的发展停滞下来,反而是刺激了其他国家更为努力的追赶中国。从里约奥运来看,他们的追赶速度很快,而中国的前进速度极慢。在里约,共有8个国家拿到奖牌,4个国家夺取金牌,羽毛球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时代。收获3银的马来西亚或许有些失望,他们更希望以此换来一枚金牌,韩国则是最失望的国家,他们最终只拿到1枚铜牌。

群雄割据的一幕在未来四年里应该会继续,女单竞争的激烈格局不会改变,马林会面对更多强敌的冲击。而随着一批老将的退出,新鲜血液的补充将会影响到各国的后续竞争力,国羽需要更多年轻球员崭露头角来争取实现东京的复兴。

(Chimer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