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深度:为啥日本接力能夺银? 中国队恐后继无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以前我们出去比赛,日本人的眼里只有欧美选手,这次张培萌跑了10秒后,日本人老远就给我们鞠躬。”——2013年世锦赛,张培萌在世界大赛上跑出10秒成绩后,他的老师李庆这样跟我说。

“能亲眼在现场看到黄种人跑9秒99真的是很感动。”——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在接受日本体育导航网站签约记者采访,希望了解苏炳添的秘密的时候,他这样跟我说。

“写这篇文章的人真够自卑,竞技体育看的是成绩,而不是有多少个人达到什么什么标准。永远被人记住的只有冠军和记录创造者,没有成绩管你有多少人参加这个项目。”——2015年6月1日,笔者在新浪写了名为《中日百米PK我们真赢了? 苏炳添张培萌PK日本群狼》,分析了日本的短跑人才层,感慨日本能进10秒0区的人之多后,在我文章后一位来自佛山、网名叫做“中年超人”的先生的留言。

中日的战略是一样的

其实在中日百米的竞争中,我们一直是输的。

直到出现了张培萌第一次跑进10秒0区后,我们才有了第一次和日本选手争夺的真正的速度资本,然后才开始被日本人所提及。

直到苏炳添第一次在世界上成为第一个跑进9秒区的黄种人后,日本人才感觉到了自己在男子百米上落后于中国,想要得到我们的秘密。

在张培萌于肇庆跑出10秒04打破全国纪录之前16年,日本人朝原宣治就已经在东亚运动会上跑出了这个成绩。早在张培萌跑出10秒成绩之前15年,伊东浩司就在曼谷亚运会上跑出过这个水平。

直到苏炳添跑出9秒99,我们才第一次在男子百米的绝对速度上超越日本人。

苏炳添是第一个进入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的决赛的黄种人,但是早在1932年,就有一个日本人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的男子百米决赛,他叫做吉冈隆德。

从2013年到2016年,其实中国男子百米能够拿得出手的只有张培萌和苏炳添两人。张培萌在2013年只坚持了一年的巅峰,就因为伤病和训练原因,只能维持在10秒13-10秒25的水平了。

苏炳添在2015年跑出9秒99后,现在还能保持在10秒0区。谢震业在今年波特兰世锦赛上前半程进步后,作为200促100的选手,他的未来也许更有可期。但是张培萌却老了,而除了他们三个人之外,国内实力最好的选手,也不过稍稍触摸到了10秒25的门槛。

男子4X100米接力的基础是男子百米,我们的基础是如此的薄弱,日本队的基础在世界上也不能说雄厚。日本没有一个人能进男子100米决赛,但是他们能够两次拿到奥运会男子接力的奖牌,这就是精益求精的交接棒所带来的结果。

为了扬长避短,所以中国也开始学习日本的交接棒节奏,集中全国最好的8名选手,在袁国强教练的带领下,每周两堂课专门训练交接棒。每个交接区的步伐和摆臂都要被精确起来,才是一次完美的配合,因为在男子个人百米的极限速度上,中国落后于牙买加几乎2秒,所以他们只能在交接棒上,争取追上1秒。

都在训练交接棒的极致,因为亚洲人有集体荣誉的传统,而欧美的选手,特别是美国和牙买加的高手平时很难在一起进行这样密集的集中集训,这就会导致他们出现各种交接棒的问题。在过去15届奥运会上,美国队拿到了7次金牌,1次奖牌,7次犯规。而里约奥运会的结果,就是又给他们增加了一次犯规取消金牌的纪录。   

1对1PK,只有他赢了

中国派出的是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

日本派出的是山县亮太、饭冢翔太、桐生祥秀和飞鸟-肯布里奇。

汤星强的PB和个人SB都是10秒30,这位1995年出生的小伙子是第一次出现在人们视线当中,因为陈时伟、莫有雪的受伤,他成为了中国的一档。在男子百米复赛结束后,苏炳添把他能否跑好第一棒作为整个中国队能否成功的关键。

事实是,汤星强是所有决赛首棒中出发最慢的一个,他的出发只有0.230,比日本的0.144启动慢了0.086秒。能用肉眼看到的是,当汤星强跑完100米和谢震业交接棒的时候,在更内道的日本第一棒山县亮太已经几乎和他并驾齐驱了。汤星强启动晚也能够理解,2011年大邱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出发抢跑,结果一个人导致一支队都没了成绩,第一次参赛大赛就是奥运会,汤星强被教练要求更稳一些无可指责。

从最后的成绩来看,中国男子接力队世界第四,也突破了自己的历史。他们在奥运会上的两枪成绩,一次在中国男子接力队参赛的历史上排名第一(里约奥运会预赛37秒82、全国纪录),一次排名第三(里约奥运会决赛37秒90),所以汤星强的加盟并没有给中国男队拖什么后腿。但是他在绝对速度上,确实输给了山县亮太。

比汤星强大3岁的山县亮太出身广岛,他早在2013年就代表日本参赛4X100米比赛,获得过东亚运动会的金牌,是伦敦奥运会的日本代表。其男子百米的个人PB是10秒05,排名日本历代第五位。历史上山县亮太曾经3次跑进过10秒0区,分别是10秒05、10秒07和10秒08。去年的川崎赛还直接对决击败了苏炳添。所以汤星强在第一棒上被追上毫不奇怪。    

中国的第二棒是谢震业,他的对手叫做饭冢翔太。我们在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谢震业在这一棒稍微拉开了一些身位,但是因为他在外道,所以不能说重新领先。

谢震业以前是跑200米的,他是这一年中国进步最快的男子百米高手,也被认为是张培萌-苏炳添之后,中国的男子百米接班人。在今年的波特兰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谢震业前60米的速度发挥出色,3次跑出了6秒53左右的成绩。

在里约奥运会的预选赛上,谢震业更新了自己的男子百米个人PB10秒08,成为继张培萌、苏炳添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三个进入10秒0区的选手,但是他只有一次10秒08而已。

谢震业的对手、91年出生的饭冢翔太目前属于日本的美津浓俱乐部,他是日本男子百米接力中,绝对速度最弱的一个,2013年年跑出的个人PB只有10秒22。饭冢在小学生时代一度练过游泳,由于身材逐渐长高,才改练田径,最后长到了1米85。

但是谢震业好不容易缩短的(中国在弯道外圈,和日本并排跑的话,实际上是落后于对手的)距离,在谢震业和苏炳添交接棒的时候,就被日本轻易化解了。饭冢翔太与桐生祥秀的交接棒更顺畅,随后中日最顶级飞人之间,进行了一次4X100米道上的强悍对话。

3年前东亚运的对话

苏炳添在2015年跑出了两次9秒99的成绩,我们说震惊世界,这有点夸大了。就跟中国人以前并不知道尼日利亚国家队的乒乓选手阿鲁纳一样。苏炳添其实主要震惊的是东亚田坛,特别是日本。

苏炳添作为当下中国第一飞人是实至名归的,他其实在2013年就跑出了10秒06的成绩,只不过当年张培萌脚下踩了风火轮,2次10秒04和1次10秒遮盖了他的光芒。

2014年仁川,苏炳添跑出了10秒10的成绩,结果又被卡塔尔的归化选手奥古诺德的亚洲纪录抢了风头。除了去年的两枪9秒99外,今年苏炳添在里约跑出了10秒08的复赛成绩,显示了他持续保持良好的状态。在整个东亚地区,苏炳添是跑进10秒0区最多的选手,到目前为止共有7次。

桐生祥秀在2013年作为高中生跑出了10秒01的成绩后,一直备受日本新闻界瞩目和推崇。他在今年的日本大学生锦标赛上,第二次跑出了10秒01,这是亚洲今年的男子百米最快纪录。他也成为了日本历史上第一个5次进入10秒0区的选手。

仁川亚运会和北京田径世锦赛的时候,苏炳添的第三棒都会给中国非常强力的顶住甚至拉开与对手差距的印象。但是这次在里约,他和桐生祥秀几乎同时抵达的交接区。

最后一棒交到了张培萌和飞鸟-肯布里奇的手里。

张培萌是中国第一个能够在世界上被稍微提及的男子百米选手,但是很可惜的是,他的巅峰只有1年,随后就昙花一现。2014年,张培萌的实力从10秒下降到了10秒17。去年在北京世锦赛复赛,他跑出了10秒13,而在今年,他的男子百米最好成绩下滑到了10秒24。但是就是这样,在谢震业于今年北京鸟巢跑出10秒10之前,他还是中国男子百米第二人。

一般人都会认为,应该让直道速度最快的选手担任男子4X100米的“安卡”,也就是收棒者。但是中日都不是这样做的。2008年日本拿到奥运铜牌的时候,是让36岁的老将朝原宣治当的最后一棒。当时日本也是把第二和三棒交给了速度最快的选手,这也许是中日的一种默契吧。

看看交接棒后,飞鸟的提速方式,就明白,这种竞争是难以持续的了。张培萌的步伐迈得很大,但是步频不够,而飞鸟在博尔特后的大腿摆动弹性和肌肉的震颤感,给人带来更大的冲击,确实显示了人种差异带来的不同。

很多人是第一次认识日本牙买加混血,小时候踢足球时被称作“和制亨利”的飞鸟-肯布里奇。其实飞鸟早在2013年就代表日本到中国天津来参加了东亚运动会,获得了200米的冠军,并且和山县亮太、饭冢翔太一起拿到了那次东亚运动会的金牌。那支东亚运动会的日本接力队4人,只和今天有一个人的不同,就是用桐生祥秀替换了大濑户一马。

其实2013年的这支日本男子4X100米接力队只不过是当时的日本二队,当时的日本一队是桐生祥秀、高濑慧、高平慎士。而中国当时因为刚刚参加完田径世锦赛,张培萌、苏炳添等都在疲劳期,却排不出另一队的新人来,只能让苏炳添和张培萌搭配郑东升、梁嘉鸿再跑一次。

偌大的中国,竟派不出第二支能够一战的4X100米队伍。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日人才培养体系的不同。人家的比赛是以全年的赛事安排为重点的,哪个队,谁拿到了哪个名次,就去参加什么档次的比赛,都是提前一年或者半年,选拔的规程就安排好了。所以日本在男子短跑上的人才多,后续力量强,经验也多,也就不可避免会有更坚固的塔基。

中国是冒了一个人才拼命培养,但是忽视其他。刘翔没了,男子110米栏就没了,苏炳添、张培萌没了,下面只有一个谢震业,谢震业要再跑一届退役了呢?

3年后,日本的二队选手成了一队选手,有伤的高濑慧来不了,还有饭冢翔太,下面还有大濑户一马而我们却还是苏张这样的狮子在拼命。这就是我们和日本狼群的不同。

自己满意成绩后的思索

比赛结束后,中国男子4X100米的小伙子们坐在后台,敞开胸脯合拍了一张裂开嘴笑的照片。2015年田径世锦赛,中国男子4X100米依靠天时地利人和夺取了银牌,备受国人期待。提高了人们对于奥运会男子接力的胃口。

在里约他们尽力了,奥运会上他们获得了世界第四的历史最佳战绩。两枪的成绩都超过了去年的亚洲纪录,这说明他们是成功的。3年来,中国男子接力队3次打破了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这说明他们是进步的。

但是受到刺激的日本人也赶了上来,以奥运会的银牌、更快的亚洲纪录,再次走到了我们的前面。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本男子接力是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本男子接力是第四名;2016年里约奥运会,日本男子接力队是银牌。日本男子接力队除了在2015年的北京没能进入决赛外,在此前的7届世锦赛上都进入过最后的8强。

目前,中国跑进过10秒10区的只有苏炳添、张培萌和谢震业3个人;而日本包括桐生祥秀、山县亮太在内有7个人。如果算上10秒2区,双方的差距更大。在都强化交接棒的情况下,基础百米选手的成绩劣势,使得中国并不占有优势。

比赛结束后,张培萌在里约奥运会决赛后的混合采访区里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如果我和苏炳添退役或者不在巅峰状态,谢震业似乎很难自己撑起接力队,”

这不是什么自卑,这是一种提醒。

8月20日,在获得银牌后的第二天上午,日本接力队的饭冢翔太说:“牙买加全队选手的实力都能留在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赛道上,而我们只能进入半决赛,所以我不认为我们在接力上能赢过牙买加,只有获得了进入男子100米决赛的实力,才能有争夺金牌的可能,这是一切的大前提。”

可惜的是,愿意醒的人不多。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