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陈艾森:超越田亮是我目标 女友?我跟全队都抱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提到中国的跳水王子,可能大家的第一反应还是会说出这个名字——田亮。但是江山代有人才出,继问鼎男子双人10米跳台后,20岁的陈艾森再将里约奥运会10米跳台的金牌收入囊中,这样的战绩也一举超越前辈田亮。“感到很荣幸,因为这也是我的一个目标,能够在同一届奥运会上拿到两块金牌。”面对新浪体育的提问,新科状元如是回应道。

当地时间8月20日,里约奥运会跳水项目在露天的玛丽亚-伦克水上运动中心进入到收官日的较量。压轴上演的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陈艾森以52.60分的巨大优势力压墨西哥选手桑切斯以及卫冕冠军、美国名将鲍迪亚,迎来自己在首届奥运会上的第二金。稍显遗憾的是,夺冠大热的另一位世界冠军、伦敦奥运会亚军邱波因为两跳发挥失常最终位列第6。

走下领奖台的陈艾森拭去了欣喜的眼泪,恢复了比赛中的淡定从容。他甚至表示单人项目上折桂并不在自己的心愿单上:“没想过呀,刚开始就只是冲着双人来的,单人嘛就是跳好自己,发挥出训练水平就行了,没想到能拿到(金牌),很惊喜吧。”

压轴上演的男子10米跳台,可谓是跳水项目中最具看点和悬念的焦点赛事。却也一度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阿喀琉斯之踵 ”,因为曾接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07年、2009年游泳世锦赛上与金牌失之交臂。随后,凭借邱波在去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实现“三连冠”,而让外界对他的里约大冒险充满了期待。

可能正因为如此,轻装上阵的陈艾森在队友出现两跳失误的背景下,抓住了机会。“会为邱波感到惋惜,因为他平时训练水平挺好的,他的难度比我高一点。”被问到自己能够力压群雄的关键所在,与新浪体育展开对话的陈艾森坦言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心态平稳。”

所以尽管赛前叫嚣着向中国发起挑战的伦敦奥运会季军、英国名将戴利的出局,也没有让他的心态引起较大起伏:“只是有点意外,毕竟他预赛那么稳,发挥出了那么高的水平,但我真的是对金牌没有多想,所以他出不出局对我的信心没什么关系,虽然压力小一点,但差不多啦。”

这样一来,在男子十米跳台单人和双人项目双线作战,并且都收获奥运冠军的陈艾森也完成了超越前辈田亮的小壮举。对此,他谦虚表示:“感到很荣幸,因为这也是我的一个目标,能够在同一届奥运会上拿到两块金牌。”

展望未来,陈艾森的得体回答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每一次奥运会结束之后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需要从零开始,这块金牌拿到之后就过去了,下一个四年需要继续拼搏。”值得一提的是,赛后喜极而泣的他拥抱刘蕙瑕的画面也被电视镜头捕捉到。发布会结束后听到笔者的追问,小伙子慧黠一笑:“没有啊,我跟全队的人都抱了呀,难道都是女朋友呀。”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