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傅海峰:金牌是最好的回报 再参加奥运已不太可能

信息时报

关注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羽毛球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傅海峰/张楠(上图)连救两个赛点逆转曾在小组赛战胜自己的马来西亚组合蔚昇/陈蔚强,为中国代表团夺得 第21枚金牌。这是两人继1/4决赛后又一次死里逃生,中国组合实力演绎什么叫“命硬”。时隔四年之后再一次登上奥运男双最高领奖台在赛后也忍不住动情落 泪:“能坚持四年,我觉得这(金牌)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尽管傅海峰是伦敦奥运会男双冠军成员之一,但与他配合多年的搭档蔡赟已经退 役,如今与他并肩作战的是张楠。年龄差距加上张楠要兼项混双,留给这对新组合磨合的时间并不多,而傅海峰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也饱受伤病和状态下滑的困扰, 如此多的困难也让最终夺得的这枚金牌弥足珍贵。“上届奥运会我和蔡赟是有绝对的实力去夺冠,而且年龄阶段也非常好。这届奥运会是靠我和张楠的沟通和配合去 完成场上的战术,毕竟我的年纪摆在这里,已经33岁了,张楠要兼项,我们两个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体能。”

两度被逼到悬崖边上时,正是傅 海峰作为老将的经验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我时刻提醒张楠,我们就是奥运会冠军,我们不怕谁,我们有底气。关键时刻,明显对手的脸色都不对,你们都能看得到,这就是谁能主宰这个场地,”傅海峰说,“反正我们男双是冷门项目,是不被看好的,我们也没什么压力,就去拼吧!”

三进奥运决赛两次 夺冠,傅海峰已经成为了羽毛球男双史上第一人,但33岁的年龄也隐约透露了这极有可能是他的奥运谢幕演出:“后面想好好休息,想再参加奥运会已经不太可能 了,如果能打到下一届奥运会,那么我就是……拿着拐杖过来。”傅海峰选择了以幽默的方式,不着痕迹地掩盖了离别的忧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