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体操综述:中国史上最差 美国统治女子男子群雄争霸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中国体操再现滑铁卢 男子吊环决赛无奖牌

本次奥运会,中国体操队仅收获2枚铜牌,而且都是来自团体项目,个人项目无一所获,未能见金也创造了中国体操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32年最差战绩,2铜排在奖牌榜第11位。美国队凭借着在女子项目上统治力的发挥,以4金6银2铜排名奖牌榜首位,英国和日本分列二三位。

中国:2铜创32年最差 男女齐低迷

众所周知,体操是中国体育的六大传统优势项目之一,在本届奥运会之前,在奥运金牌贡献榜中,体操大项贡献了29金排在跳水33金之后,位列次席,如果纯粹计算竞技体操的话,金牌数也有26枚。而从中国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到本届奥运会之前共8届奥运会,每一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成绩最差的就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1金1铜,此外还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成绩也一般,分别获得1金4银1铜和1金2铜。中国体操奥运会成绩的好坏主要取决于男队,此前仅收获1金的3届奥运会都是男子挽回了一些颜面,而本届奥运会中国男队整体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也就导致了最差战绩这样的结果。

本届奥运会在赛前,我们就预估到了有可能遭遇到强大的挑战,但是一金未得还是出人意料。男队方面,中国队派出的是张成龙、林超攀、邓书弟、尤浩和刘洋,其中仅张成龙一人有过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原本中国队在男团、单杠和吊环上有冲金点,但是在资格赛之后,中国队只有在个人全能(邓书弟和林超攀)、吊环(刘洋和尤浩)和双杠(邓书弟和尤浩)3个个人项目上获得了决赛资格,其余4个单项无缘决赛。

男团方面,中国队和日本队实力并不会相差太大,在资格赛中日本队发挥失常甚至仅排名第4,而中国则排名首位,不过决赛中中国队自己发挥不够理想,邓书弟在自由操上、尤浩在鞍马上出现较大失误,同时吊环、跳马也都出线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最终只能以271.122分获得一枚铜牌,甚至还落后于俄罗斯队;相比之下,尽管在资格赛出现重大失误,但日本队则整体表现稳定,最终以274.094分时隔12年再度夺冠。

个人项目方面,抛开个人全能(林超攀和邓书弟最终位列第5和第6)没有竞争力不说,原本单杠是中国队的强项之一,但是被寄予厚望的张成龙在资格赛中出现了掉下器械的重大失误,最终连决赛资格都没能获得,不能不令人唏嘘。闯进决赛的吊环,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刘洋和尤浩资格赛就以第1和第3名的身份晋级,近两届世锦赛他们都登上过领奖台,而刘洋更是2014年世锦赛冠军,最终他们分别仅得到15.600分和15.400分,排在第4和第6位。

双杠虽然赛前并没有被看作是冲金点,但邓书弟和尤浩在资格赛也排名第3和第5,而且在男团决赛中尤浩还拿到了16.166分的高分,不过决赛中,邓书弟下法有一步小跳,而拥有全场最高难度7.400的尤浩则出现重大失误,在下法时,落地不稳,往后退了一大步,背躺了在了地上,最终两人分别以以15.766分和14.833分排在第4和第8位。

女队方面,中国队派出的是商春松、毛艺、范忆琳、王妍和谭佳薪,她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具有冲金的实力。不过在资格赛之后,或许由于是早场出场的原因,中国队的打分均不高,因此虽然5个个人项目上都闯进决赛,但4个单项都仅有一个人。

女团整体实力和美国队虽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是守住亚军的位置还是没什么问题,不过决赛中商春松在高低杠上出线了掉下器械的重大失误、毛艺在自由操中出现了落地屁股坐地险些摔出垫子的重大失误,这也就导致了中国队最终以176.003分摘铜,仅比获得银牌的俄罗斯队落后0.685分,如果没有出现两次重大失误,银牌妥妥到手。

个人项目方面,个人全能商春松和王妍共同出战,商春松原本也是有机会登上领奖台的,但是在部分项目上遭到压分,结果仅以58.549分排名第4,落后摘铜的俄罗斯名将穆斯塔芬娜仅0.116分,王妍以58.298分位列第6。具有冲金实力的高低杠,商春松排名第8晋级,但是更有希望的范忆琳因位列第9惨遭淘汰,决赛中商春松整套动作完成得可圈可点,却最终仅以15.433分排名第5,有被压分的嫌疑,如果商春松退赛让范忆琳上,也许结果也不一样,毕竟范忆琳是2015年世锦赛冠军。

平衡木,范忆琳表现平平,以14.500分排名第5;而没有竞争力的跳马和自由操,均是王妍出战,她分别以14.999分和14.666分都是位列第5。固然在里约体操赛场上可能遭到一定的压分嫌疑,但是和对手相比,中国队选手整体完成情况以及对规则的把握上并不是毫无问题。

对手:美国统治女子 男子各国争霸

由拜尔斯领衔的美国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拿走了女子6个项目中的4金4银1铜,展现了极强的统治力,女团自不必说,她们的预赛比第三名的中国队高出来近10分,预赛总分比第二名的俄罗斯队高出了7分之多。在个人项目方面,除了跳马仅一人出战决赛外,其余4项都获得满额2人的参赛席位,而且资格赛后,5项的第一都被她们占据。

最终决赛,美国女队也收获了3枚金牌,其中拜尔斯和莱斯曼包揽个人全能和自由操冠亚军,拜尔斯还获得了跳马金牌,而没有获得金牌的高低杠柯西安也收获了银牌,没有获得金牌的平衡木赫尔南德斯和拜尔斯也分获银牌和铜牌,要不是平衡木出现失误,拜尔斯也有望再拿一金。尽管如此,她还是以4金1铜排在本届奥运会多金王第3位,落后于菲尔普斯的5金1银和莱德基的4金1银。高低杠和平衡木的金牌分别被俄罗斯选手穆斯塔芬娜和荷兰选手维沃斯获得。

相比女子项目美国一家独大,男子项目则呈现群雄争霸的格局。在男子总共8个项目中,英国队2金1银2铜居首,日本队2金1铜位列次席,另外乌克兰、德国、希腊和朝鲜则各获一金。

由维特洛克领衔的英国队是这次男子比赛的大黑马,维特洛克一人就拿下了自由操和鞍马2金以及个人全能铜牌,而赛前被广泛看好的日本队本次并没有发挥出他们应有的水平,只拿到了男团和个人全能金牌,其中内村航平的个人全能赢得也有些惊险,在最后一项比完才最终确定,而且也仅比第二名的乌克兰选手维尔尼亚耶夫多了0.099分,之所以日本成绩不好和他们在资格赛中发挥不佳有关,导致多个项目未能进入决赛。

乌克兰收获了双杠金牌、希腊获得了吊环金牌,朝鲜夺得了跳马减排,单杠的金牌责备德国队获得 ,可以说男子体操群雄争霸的格局已经形成。

(山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