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中国体操成绩差原因露出:原来好苗子都改行跳水了

头条文章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在玛丽亚伦克水上运动中心进行,中国选手陈艾森在苦战6轮后,帮助中国军团夺得第24金,时隔12年中国军团再次在奥运会上夺得男子10米台冠军。

而不为所知的是,其实陈艾森从3岁时便被教练选中练习体操,并且在体操方面有不错的天赋,但是却因为一个小事故,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因为不小心胳膊导致脱臼,让他在做动作时用不上力,所以只好放弃了体操转学跳水。

而笔者在翻看本届里约奥运会获得奖牌的选手的简历发现,这些改行跳水的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中共为中国军团获得6金1银1铜!于是笔者不得不惊呼!终于找到中国体操队成绩不佳的原因了,原来好苗子都被跳水队给挖走了!

任茜,中国第一位00后奥运冠军

单亲家庭长大的任茜,从小在外公的感染下学习体操,但是在学习一段时间以后,教练发现这个小姑娘有很好的跳水天赋,于是在2007年,年仅6岁的任茜被送到四川省队学习跳水,并在2012年全国跳水冠军赛上获得第4名的成绩,而这个成绩也让她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而在本届奥运会上,代表中国队取得女子10米台跳水冠军。

施廷懋,中国下一个“跳水一姐”

幼儿园时,因为重庆要成立体操队她被选中,结果训练了2年后,1998年,重庆体操队解散,随后迷茫的她被教练带到了跳水队,改学跳水。在跳水训练中,这个勤奋、刻苦的小姑娘得到了所有教练的认可和称赞,并由爷爷帮她把名字从施廷婷改成了现在这个名字。施爸爸解释:“‘廷’是国家的意思,‘懋’指勤奋努力,‘廷懋’的寓意就是希望她努力为国家做贡献。”而她也没有辜负家人的殷切期望,在里约奥与会上,拿下两枚金牌,称为继继伏明霞、桑雪、郭晶晶、陈若琳、吴敏霞后,第6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实现双冠的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

刘蕙瑕,一个默默耕耘的英雄

2001年,当时正在上幼儿园的刘蕙瑕被上世纪70年代湖北省有名的体操运动员余莲鸣看中,将其带到大冶市业余体育学校学习体操。3年后,因为她的出色表现,被推荐到湖北省跳水运动学校,不到7岁的她改练跳水,并师从伏明霞。而曾经伏明霞也是由体操改练的跳水,所以对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而2009年她入选国家队,但是由于年轻、资历小,她一直都是以一个配角默默地存在着,甚至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双人10米跳冠军后,大家也多关注她的搭档陈若琳。

林跃,时隔8年后再摘金,男子双10米唯一一个双冠王

林跃出生于广东省潮州市,5岁时进入潮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成为体操小运动员。由于他天赋高,潜质好,一年后代表湘桥区参加潮州市运动会体操比赛,就获得了两枚金牌。随后入选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称为第一批学员。但是在2001年,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停办,林跃的家长毅然选择送他到清华跳水队自费培训。在里约奥运会伤,这位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携陈艾森轻松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的四连冠。

此外,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铜牌退役的秦凯在奥运会上向女友——刚刚获得银牌的何姿求婚成功,也被广大网友称为半夜就吃了一把“狗粮”。而不为所知的是,这一对情侣在小时候,其实也都是练习体操出身的。其中秦凯曾经在省运动会上不仅仅取得了男子跳马的亚军,更是获得了男子体操团体的冠军。但就在秦凯体操道路一帆风顺的时候,秦凯被著名的金牌教练张挺、谭敏夫妇从体操队拉到了跳水。

而何姿,在幼儿园时期,因为身体柔韧性好,成了班里舞蹈组的成员。在看过她们的一次舞蹈表演后,南宁市体校的一位体操教练将何姿等几个小朋友一起招到了体校试训。经过一个暑假的试训,教练组做出了选择——何姿被“退货”了。但随后,南宁体校的一名教练找到何爸爸表示,希望能让何姿改练跳水。随后,何姿才走上了跳水之路。并成为中国跳水的一位传奇人物。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衣衫褴褛的文人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