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李宗伟堪称头号悲情人物 熬过了林丹又冒出了谌龙

头条文章

关注

伴随着李宗伟回球出界,谌龙获得了运动生涯的最重要的冠军,他扑到在地板上眼泪涌出,然后起身与教练李永波和夏煊泽拥抱。此时的电视镜头对准了胜利者,在场地另一边的李宗伟是怎样的神情?镜头一闪而过,一脸的茫然不知所措。之后发生了什么除了在现场的人,其他人都无从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位名将又少了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的机会,有时童话真的不同于现实。

此前,李宗伟有六次距离世界之巅只有咫尺之遥:前四次比赛中,阻挡李宗伟成为世界冠军的都是林丹,当林丹状态下滑后,李宗伟却多了另一个宿敌谌龙。

本次里约之行对李宗伟而言是一个实现美梦的绝好机会。特别是在击败了林丹之后,挡在他前面的是没有奥运金牌经历的谌龙。谌龙和李宗伟此前在世界羽联赛事交锋25次,谌龙12胜13负略微处于下风。双方的最近4次交锋,李宗伟全部获胜,这包括今年的亚锦赛决赛。在奥运会上,两人曾经相遇过一次,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宗伟半决赛2比0战胜谌龙。世锦赛决赛,双方曾经交手两次,谌龙全部获胜夺冠。

与前两次的世锦赛一样,李宗伟这一次又跪了,比分也一样都是0-2的脆败。两局比赛的进程几乎如出一辙,双方在前半段紧咬比分,到了中局后谌龙利用对手的失误,逐渐将比分拉开。谌龙密不透风的防守给李宗伟制造了很大的压力,在多拍的相持中,大部分都是以马来西亚人的失误告终,最终又是一场残酷的失败。

李宗伟还是没能摘掉“无冕之王”的这个头衔,随着年龄逐渐增大,今后他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但在很多人看来,李宗伟现在已经无需用世界冠军来证明自己,能够在这么长的时间内保持好状态,李宗伟取得的成就已经等同于获得世界冠军。“林李大战”与“谌李大战”之所以如此精彩,李宗伟也有一半的功劳。

在羽毛球的历史上,李宗伟肯定会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他身上总是会伴随着一抹悲情的色彩,他将自己磨练到了世界上几乎是最好的高手,但是却没能实现一次站在最高的领奖台傲视群雄,单项没有,团体也没有。他是孤独的,在马来西亚的团队里,再也没有人能站起来帮助他继续向前,他是孤独的,世界上处于和他一样水平线的人就那么几个,如今也慢慢地淡出了视野,只有他依旧在坚守,在为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奋进。很多人说,这就是命,人要不要认命就是一个选择,李宗伟是不是也已经接受了这样的“命运”?我们并不知道。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搜答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