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巴西创造历史 不过是站起来比倒下多一次

头条文章

关注

5

2014年7月9日的米内罗和2016年8月21日的马拉卡纳体育场注定被计入巴西足球的史册。前一天五星巴西在自己的主场1比7遭受德国人的世纪耻辱,对足球王国仿佛是灭顶之灾;后一天巴西足球的新国王内马尔和他的队友们复仇德国青年军成功,在巴西球类运动纷纷失利的重压之下,第一次将奥运男足金牌佩戴到了巴西人的胸前。

4

你很难想见巴西足球这些年是怎么熬过来的,在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的3R无敌组合之后,在卡卡阿德里亚诺罗比尼奥们的天才表现之后,很长的一段里,桑巴军团的创造了似乎出现了断层,球队最大牌的球员囤积后场,曾经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巴西变得实用而平庸。

如果不是2013年内马尔的出色发挥帮助巴西问鼎联合会杯,一场3比0击败西班牙掩盖了诸多问题,巴西人的涅槃之路可能会来的更早。

2014年本土世界杯,本土作战的巴西人跌跌撞撞地进入四强,没有内马尔和蒂亚戈-席尔瓦的他们遭受到德国人血腥的屠杀,就像五个世纪前的欧洲殖民者一样,克洛泽当着罗纳尔多的面破了他的世界杯进球纪录,整个巴西都在哭泣。2015年的美洲杯,连续第二次被巴拉圭点球淘汰。而今年的百年美洲杯,没有内马尔的巴西像丢掉了灵魂,竟然尴尬地小组出局,尽管他们最后输给的是秘鲁人的手球破门。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内马尔作为超龄球员及队长和队友们一起踏上了里约的土地。如果没法站在他的角度,我们都无法明白这样的一支巴西一路走来承受了什么。

小组赛接连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被南非和伊拉克逼平,巴西球迷甚至在球场里为深处战火困扰的伊拉克人拍手叫好,并大声高喊着巴西女足队长玛塔的名字,甚至有小球迷自己划去球衣上内马尔的名字,写下“玛塔”。两连平,末轮面对小组第一丹麦,只有取胜才能确保出线。

这或许是巴西足球最艰难地时刻,没有退路,唯有战斗。一边是女足的高歌猛进,一边是男足的深陷泥潭,在里约,巴西足球的新一代仿佛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2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内马尔和他的巴西国奥选择了爆发,小组末轮桑巴军团将他们的洪荒之力全部发泄到了北欧海盗身上,一个干脆利落的4比0,宣告了足球王国不愿沦落的决心。

四分之一决赛,又是一个犀利的2比0,把几乎上演全武行的哥伦比亚打的毫无脾气,内马尔自己也打入一计惊世骇俗的任意球世界波。

半决赛之前,巴西的球类运动遭受空前打击——女足点球出局,女排被中国逆转淘汰,水球手球和沙滩排球纷纷铩羽,举国的压力都摆在了内马尔和他的球队面前。是的,没有退路了。就像湘北挑战山王的下半场。

结果我们都看见了,面对大黑马洪都拉斯,巴西人酣畅淋漓的6比0,似乎在宣告着王者归来。

我不知道这场比赛之前内马尔有没有想到四年前的奥运会决赛,那时他们的晋级之路更加轻松写意,场均三球入账,最后却输给苦主墨西哥,那是巴西人距离奥运金牌最近的一次。而这一次,他们的对手显然更强。

在2006年之后,巴西和德国两个世界足坛的王者好像走向了相反的轨道,前者人才渐渐凋零打法泯然众人,后者青年才俊辈出用新的战车体系征服世界。

这绝对是奥运史上最经典的决赛之一,旗鼓相当的两个对手,如果光阴流转14年,彼时是卡恩和罗纳尔多的对决,争夺世界之巅的王座。虽然只是一群孩子。这支德国国奥配得上掌声,基米西、魏格尔、德拉克斯勒、吕迪格等一干主力都没有来,小组差赛点被韩国掀翻,此后一路高歌猛进,并且和志在夺冠的巴西拼到120分钟后的点球大战,刺刀见红。近年来登上王座的德国一直被诟病逆风球不行,而小德国们在找回前辈们意志的血液。

0

从5到0,从五星巴西到从零开始。马拉卡纳体育场一直像是巴西足球的象征地。1950年,他们在这里目送乌拉圭称王,8年后自己开启了王朝。2014年,他们在这里遭遇涅槃般的耻辱,巴西足球走向拐点。而今天,巴西国奥在这里首度折桂,巴西足球迎来了新的开始。

奥古斯托、巴博萨、热苏斯、桑托斯、安德森…这一次,内马尔的身边不再孤单,他不会是下一个贝利,他只是第一个内马尔。桑巴足球也无需效仿前辈们的足迹,走自己的路吧。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我爱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