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梦幻7金:陈艾森十米台收复失地 跳水队追平最佳战绩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随着陈艾森在十米台上的最后一跳,中国跳水梦之队在里约完美收官。今晨,本届里约奥运会跳水压轴大戏的男子单人十米台角逐落下帷幕。派出双保险的中国军团顶住压力,在邱波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下,小将陈艾森发挥稳定,最终以585.30分的高分将金牌收入囊中。至此,中国跳水队在全部8个项目中狂揽7金,追平了历史最好成绩。

邱波意外出局 陈艾森顶住压力夺冠

“我夺冠啦!”站在领奖台上,这位95后广东小伙还像个调皮的大男孩,看着胸前金灿灿的金牌,拿起来咬了又咬。

585.30分,领先第二名52.60分,单看这个成绩,无法体会陈艾森在比赛中面临的巨大压力的。由于陈艾森的主项为双人十米台,因此外界普遍将本场决赛看做邱波和美国名将布迪亚的对决,要知道,已经手握三届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冠军的邱波,独缺一枚奥运金牌。

然而,第二跳和第五跳的重大失误让邱波早早退出了争金的行列。在独自承压的情况下,广东小将仅仅在第二跳出现小瑕疵,其余五跳都相当完美。谈及夺金的感受,陈艾森表示:“本来在一个没有机会的前提下,一步步走上来,感觉真的很不容易。回想这四年,值了!”

对于师兄邱波的失误,陈艾森在表达遗憾的同时坦言,这并没有影响到自己的状态,“其实自己也没有多想,他跳他的,我跳我的,也不能受影响,在跳台上就应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拿到这枚金牌后,陈艾森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两金。在奥运跳水历史上,陈艾森是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收获男子十米台双冠的选手。

对于陈艾森的表现,央视评论员直言这是收复失地的一块金牌,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胡佳摘得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后,中国军团已经连续两届无缘该项目桂冠。

老将面临退役 梦之队仍能派双保险

随着陈艾森夺得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中国跳水梦之队也结束了本次里约的征程。在全部8个项目中,中国队总计获得了7金2银1铜的成绩,创造了境外参加奥运比赛的最佳战绩。

纵观本次跳水的阵容,除了吴敏霞、秦凯和何姿之外,剩下的选手清一色都是90后,而夺得女子单人十米台的任茜甚至只有15岁。中国军团在夺得7枚金牌的同时,也让诸多小将得到了锻炼,并且迅速成长为技术和心理素质同样过硬的世界级选手。

《游泳世界》杂志评论称:“中国跳水80后已经逐渐淡出,90后、95后正在担当核心作用,00后已经冒头,这支队伍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将把竞争力继续保持下去。”

在本届奥运会后,秦凯、何姿、陈若琳和吴敏霞都面临退役选择,但是在各个级别中,中国跳水梦之队仍然具有在大赛中派出双保险的人才储备,憾失金牌的邱波只有23岁,四年后的东京,他仍然有能力和陈艾森联手冲金,而任茜、司雅杰之间的“内战”也将在未来若干年中持续上演。

知名游泳网站Swim Swam 撰文称:“尽管一批足以载入史册的运动员将告别赛场,但是中国队在每个项目中仍具备2到3人争夺金牌的实力,曹缘、任茜、陈艾森等人将通过里约奥运会成长为经验丰富的中坚力量。”

文/记者 张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