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傅海峰:羽毛球是自己的终身事业 结局很完美

头条文章

关注

在接连无缘混双、女双以及女单金牌之后,中国羽毛球队终于在男双项目“开斋”,傅海峰/张楠在8月19日展开的决赛以2比1逆转击败马来西亚组合吴蔚昇/陈炜强,这是“四朝元老”傅海峰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再次摘下男双金牌,取得“封神”之战的胜利,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21金。

上届在伦敦包揽5金的中国羽毛球队,来到里约后衰运不断,首先是无缘最有把握的混双金牌,继而自1996年以来首次丢掉女双金牌。在女单金牌的争夺中,卫冕冠军李雪芮不仅在半决赛输给了西班牙名将马林,更因为膝盖十字韧带撕裂而立即返回北京施行手术,直接退出铜牌争夺战。截至男双决赛之前,国羽仅张楠/赵芸蕾收获一枚混双铜牌,其余两个优势项目连登上领奖台的机会都没有。

傅海峰/张楠在经历了1/4决赛挽救三个“赛点”逆转韩国组合金基正/金莎朗之后,再在半决赛轻松淘汰英格兰组合埃利斯/兰格里奇,率先为中国队至少锁定一枚银牌。在决赛上,他们的对手是接连淘汰头号种子、韩国名将李龙大/柳延星以及中国队另外一对组合柴飚/洪炜的马来西亚组合吴蔚昇/陈炜强。此前,傅海峰/张楠曾经在小组赛上以1比2输给对手。国羽因为接连丢金而承受巨大压力,傅海峰在挺进决赛之后表示,睡上一觉就是缓解压力的最佳方法。

傅海峰来自广东揭阳,父亲是著名羽毛球教练傅铭英。他在父亲的影响下练习羽毛球。和父亲一样,傅海峰性格内向、实在,话不多,打球训练扎实刻苦。他还有个比他小5岁的妹妹,目前在广州工作。因为在2002年全国锦标赛上表现出色,傅海峰被名帅汤仙虎慧眼识珠,从广东省队直升国家队,并被安排他与江苏选手蔡赟组对。“风云组合”是国羽进入新世纪之后最出色的男双组合,二人多次在团体大赛上立功。

这是33岁的傅海峰第4次参加奥运会,他之前3届都是与蔡赟组对,曾经连续3届夺得世锦赛冠军,在前两届奥运会收获1金1银。进入里约奥运周期之后,中国队根据实际情况对男双进行重组,傅海峰与张楠组成强档向里约奥运会男双金牌发起冲击。

性格憨厚的傅海峰在国家队的10多年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在队伍进入青黄不接之际,他尽力带领新人走出困境。唯一的缺席是2015年中国公开赛期间因为父亲与世长辞而回家尽孝。在今年5月的汤姆斯杯1/4决赛上,傅海峰拼尽全力还是无法扭转败局,但他在比赛中的责任感与全情投入感动羽坛。傅海峰曾经表示,羽毛球是自己的终身事业。傅海峰卫冕后感慨在巨大的压力下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热门体育资讯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