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蔡赟:林丹是羽毛球界的乔丹 李永波教学方式落后

头条文章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0日,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2比0击败马来西亚老将李宗伟,拿到金牌。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拿到的第二枚金牌。

今天,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得主蔡赟接受采访,对谌龙的表现作出了评价,“谌龙昨天表现很棒,昨天的他跟以往不太一样,不是打防守反击,而是主动进攻比较多。”林李时代过后,会是谌龙独大吗?蔡赟提醒要注意获得男单铜牌的丹麦人安塞龙,“丹麦小将很有潜力,23岁第一次参加大赛就拿到铜牌,未来真的不好说。”

而对于再次在决赛中输给中国选手的李宗伟,蔡赟反复强调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他跟林丹的比赛体力消耗太大了,半决赛打出了决赛的气势,其实最后夺不夺冠对李宗伟可能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至于在半决赛被李宗伟击败的林丹,蔡赟将他和乔丹做比较,“林丹是个传奇,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就像篮球界的乔丹一样,可以激励很多人。很难说未来会不会有人超越他,但感觉近几年不会有人超越的。这是一种精神,就像科比、詹姆斯都很难超越乔丹了。”

本届奥运会,中国羽毛球女队发挥不佳,蔡赟也承认现在女单水平确实有退步,“女单年轻球员实力有些不足。”当然,他还特别提到了女单冠军、在半决赛中击败中国选手李雪芮的西班牙人马林,后者曾在半决赛后发表李雪芮诈伤的争议言论。“马林实力不容小视,他确实是这个阶段最强的女单选手。马林说那些话的时候,她还不知道李雪芮十字韧带断了,因为核磁共振需要时间才能出结果。马林不是故意说出那些伤人的话,她不知道结果。”

里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已经全部结束,中国羽毛球队最终在男单和男双项目上收获两金,蔡赟认为这样的结果很正常,“中国队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有输有赢很正常。中国羽毛球做到职业化还是很难,跟足球和篮球不能比。”谈到这里,蔡赟特别介绍了日本羽毛球的发展模式,“日本羽毛球是公司制,每个运动员代表一个公司,像我们的俱乐部一样。他们现在羽毛球发展得很快,东京奥运会可能他们会更强。”

最羽毛球比赛进行期间,李永波饱受质疑,蔡赟也没有回避这个话题,“教练和运动员的关系是相互的,并不是教与学。这种教育方式落后了,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访谈期间,很多网友都认为蔡赟长得像张学友,问他是否会进军娱乐圈?蔡赟说:“我不太会进娱乐圈,我会一直从事与羽毛球有关的事业。演艺圈已经有张学友了,我就不参与了哈哈。不过偶尔或许会客串一下娱乐节目。”同时蔡赟还透露,现在自己在考教练证,并不排除未来当教练的可能。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搞个球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