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悲情跳水天王!拿遍冠军独缺奥运 4年后能再见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十米台的比赛刚刚结束,陈艾森为中国队再夺一金,另一位中国选手邱波在第二跳和第五跳中均出现了较大失误,尽管在其它几跳中奋力追赶,可无奈之前的差距过大,最终遗憾仅排在第6位,没能弥补4年前1.8分失利的遗憾。

邱波小时候最初学的是蹦床,7岁的时候转学跳水。这名水瓶座的男生具有很多这样的特质:不考虑事情的一些具体细节,而是一味把事情往前推动,富有开拓精神。他也说,自己只是想把事情做到最好,不管中间有多困难,都只想完成我理想的那部分。

2008年,邱波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也开始了他在跳水“梦之队”梦一般的经历。2011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俄罗斯莫斯科站,邱波延续了高难度和稳定的发挥,比分遥遥领先,最终拿到了607.60分,成为继林跃之后,新规则实施后第二个跳过600分的选手。而在之后的很多比赛中,他多次刷新纪录,得到一个又一个的超600分的高分,大家也送个他一个外号叫做“600分先生”。

然而当邱波风头正劲,一心朝着伦敦奥运会努力的时候,却遭受了很大的打击,在单人十米台的比赛中,他发挥正常,没有很大失误,但也没有很漂亮的动作,最终也以1.8分的微弱劣势败给发挥出色的美国名将大卫-布迪亚,遗憾摘银。他自己也总结说还是因为太年轻,以为金牌早就收入囊中,在某些环节上处理得不好。

那么邱波接下来的目标,不用想也知道,他眼中只有四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他渴望用自己的表现来弥补四年前的1.8分之差。在接下来的四年里,邱波还是不断地打磨自己的技术,在里约周期中,邱波拿下了几乎全部能够拿下的冠军,在喀山世锦赛,他更是史无前例的实现了跳台“三连冠”,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王者。

然而命运或许就是如此,在邱波心里从伦敦奥运会落幕便开始期待的里约,终于到来了,有惊无险的进入决赛之后,邱波在决赛中,还是砸了,他在第二跳和第五跳中出现了重大失误,最终排在第6位。尽管他仍调整心态尽力去做好剩下几跳,但是很清楚的能从邱波的脸上看到一种失望,或者是一种心碎的感觉吧。而望望身旁那个和从前年轻稚嫩的他一样的陈艾森,做到了他不曾做过的事情,不知道他的心里有什么感受。

两次失利固然让人难以接受,但是还是祝愿邱波能够走出这段阴霾,继续为了自己的梦想,那块金灿灿的金牌而追逐。

(D-WillSpur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