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32年岁月峥嵘 时代在变全民偶像郎平不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作为主力率领中国女排夺得冠军的32年后,郎平又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昔日横扫世界排坛的铁榔头,当今运筹帷幄的郎教头,无论什么年代,她都无愧全民偶像。【点击观看中国女排决赛gif集锦】

郎平这个名字对全中国来说都不陌生,排球史上最伟大的主攻手之一,曾作为核心带领中国女排在80年代夺得辉煌的五连冠。史上唯一一位获得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的中国选手。郎平出色的扣杀技术堪称一绝, 有着“铁榔头”的称号。

回顾郎平的执教生涯,曾接手处于苦难之中的中国队和美国队,并分别带领两队获得奥运会银牌。1995年,中国女排正处于低谷时期,袁伟民亲自说服了郎平回国担任女排教练,执教仅一年,郎平就带领女排摘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又在1997年亚锦赛和1998年亚运会夺冠,同年世锦赛获得亚军。1999年郎平因为身体原因辞去中国队主教练。

之后的几年郎平一直远赴意大利指教,2005年郎平接受美 国女排的邀请担任美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三年之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在半决赛上击败中国队晋级决赛并在 获得一枚银牌。

2013年郎平第二次出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这时候的中国女排处于新老交替的困难时期,迟迟打不出好的成绩,没有一个 教练能够接手和敢于接手。郎平经过再三考虑,又一次接过了女 排的帅印。接掌以来,郎平大胆启用新人,在2014年率领女排获得世锦赛亚军,又在2015年夺得亚锦赛和世界杯的冠军。本次里约奥运会,郎平再次带领女排姑娘们闯进决赛并夺冠。

郎平以她独特的方式带领中国女排一次次走出低谷,她的精神,她的能力和她的魅力一直带着女排前进。这一刻,我们再度为她骄傲,以她自豪。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