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从奥运会到登陆NBA 周琦还需要多少时间?

头条文章

关注

里约奥运会的男篮比赛已经进行到了激烈的奖牌争夺战,此时的中国男篮早已回国,开始备战即将到来的亚洲挑战赛。里约之行,无论是球迷还是教练,无不肯定易建联的核心作用,同时对于新星周琦的发挥,除了本人给自己打6分之外,似乎没有人会觉得满意。

作为中国男篮的两名内线主力,周琦和易建联有着相似的成长轨迹,年少成名、参加耐克篮球峰会、俱乐部主力、参加NBA选秀。细致来看,易建联从200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2007年登陆NBA用了三年时间,周琦虽然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刚刚参加NBA选秀,但很明显他的实力并不足以立足NBA。那么从自己的首届奥运会到NBA,周琦需要几年时间?

在参加雅典奥运会之前,易建联已经在CBA效力两个赛季。2002-03赛季,菜鸟易建联场均5分3.3篮板,到了第二个赛季,易建联的数据便增加到场均9.7分5.9篮板。在雅典,尽管前三场比赛就被放进首发阵容,但阿联的发挥并不理想,场均仅有2.7分和3.8个篮板入账,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很显然阿联也是来学经验、长见识的。

但回到联赛,在2004-05赛季易建联不仅可以拿下场均16.8分10.2篮板的两双数据,在CBA总决赛里,更是以场均19.8分和9.7个篮板,成为CBA史上最年轻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2005-06赛季,场均20.5分9.7篮板。2006-07赛季,场均24.9分11.5篮板,易建联再次拿下FMVP,广东队也完成三连冠。至此,阿联参加NBA选秀,并于首轮第六顺位被选中,成功登陆NBA。

周琦自2014-15赛季开始,代表新疆队征战CBA联赛,在自己的菜鸟赛季,周琦可以拿下14.1分7.2篮板的数据。在刚刚结束的2015-16赛季,周琦的数据增加到场均16.6分9.6篮板。但在季后赛,年年拆巨资打造阵容的新疆队始终未能有所突破,周琦也不曾参加过总决赛。

此番出征里约奥运会,周琦在前两场比赛同样是首发出战,五场比赛场均5.6分1.2篮板,虽然数据上与易建联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相比差不了多少,但综合场上表现,周琦的对抗能力还是逊色不少。作为一名新人且是内线球员,阿联昔日的3.8篮板比周琦的1.2篮板3倍还多,这一点周琦需要反思。

尚未在CBA打出统治级表现,周琦的职业生涯还需磨炼,虽然已经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中,但正如周琦本人所说,“被选中和何时去NBA是两码事”。现在需要关注的是,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NBA,周琦需要几年?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