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中国跆拳道夺两金“梦回雅典”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两金“梦回雅典” 亚洲重回舞台中心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杜白羽

经过4天的角逐,中国跆拳道队在里约奥运会满载而归,不仅斩获两枚金牌追平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历史最佳战绩,更重要的是由赵帅在男子58公斤级比赛改写了历史,突破了中国男选手奥运跆拳道“零金牌”的壁垒。

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

出征里约前,中国跆拳道便将此次里约之行的最重要目标定在了吴静钰的女子49公斤级“三连冠”上。然而,成就史无前例的三冠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吴静钰在首日比赛中出师不利,8强战不敌塞尔维亚18岁小将波格丹诺维奇,梦想就此破碎。

就在外界为吴静钰扼腕叹息的同时,首次出战奥运的赵帅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以“黑马”姿态一路闯入了决赛。当他最终成功登顶创造历史之时,吴静钰欣喜地表示“中国跆拳道有了另外一个领军人物。”

不过领军人物可并未赵帅一人。在跆拳道赛事的收官日,同样是奥运新人的郑姝音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凭借稳定的发挥最终折桂,为中国军团拿下了沉甸甸的第二金,和韩国并列成为本届跆拳道比赛获得金牌最多的队伍。

遥想2004年雅典,中国跆拳道由陈中和罗微在女子项目收获两金达到本队的奥运巅峰,但那时男队的落寞给跆拳道队打上了“阴盛阳衰”的印记。凭借在里约奥运周期的努力,中国队“好事成双”,男队终于挣回了面子,挺起了腰杆,女队也保住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正如跆拳道队总教练管建民所言:“我们这次目标就是来夺金的,就是来续写以前的辉煌。并不是吴静钰输掉比赛,中国选手就不行了,我们证明了不管男女队员,都能够夺得金牌。而且这次男子拿了小级别,女的拿了大级别,证明我们大小级别都是可以的。”

亚洲军团卷土重来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见证了欧洲国家在跆拳道项目上的异军突起,以东道主英国为首的欧陆诸强夺得了8块金牌中的5块,而在伦敦之前的历届奥运会上,欧洲选手总共才拿到1块金牌。与之对应的是亚洲只有两金的下滑,尤其是昔日霸主韩国队只有一金一银入账,创造了奥运史上最差成绩。

然而风水轮流转,此番在里约亚洲军团找回了昔日的荣光,中韩两强各自拿下两枚金牌,而更令人惊喜的是约旦队的锦上添花。在男子68公斤级争夺中,约旦队名不见经传的阿布格什从众多好手中脱颖而出爆冷夺冠,为约旦摘得奥运史上的首块金牌一举成为国家英雄。

亚洲5金在手,欧洲这边仅靠着英国队和阿塞拜疆队抢回两金,不过欧洲另外还有5枚银牌入账,整体实力仍不可小觑。

在亚欧交锋的同时,一股非洲势力也在本届奥运会崭露头角,科特迪瓦在里约交出了一金一铜的不俗战绩。萨拉赫·西塞在男子80公斤级不仅拿到了科特迪瓦奥运史上的首金,他在决赛中最后一秒“绝杀”反败为胜的画面,毫无疑问是跆拳道在里约奥运最经典的画面。

冷门的温床

在里约遭遇冷门的大牌除吴静钰外还有很多,“名将落马”的桥段在本届比赛中频繁上演,让人大跌眼镜。

世界排名第一的吴静钰所在的女子49公斤级,一二三号种子全部未能从8强晋级,同日进行的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来自伊朗的天才少年、头号种子法拉赫首轮不敌16号种子(排位最低)惨淡出局,二号种子韩国的金泰勋也是一上来就丧失夺冠希望。

最难以置信的是男子68公斤级,这里不但拥有卫冕冠军、土耳其霸主塔泽古尔,还有伦敦奥运58公斤级金银铜牌得主冈萨雷斯(西班牙)、李大勋(韩国)和杰尼先科(俄罗斯),当上述三位居然都败在了约旦“黑马”阿布格什手下。(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