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女排精神传承不离福建基因 忆苦思甜助力国家队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记者刘旸 付敏

“我想去北京接她回来!”

“我想烧几道家乡菜给她吃!”

“我想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21日中午,位于福建福清的徐云丽的家中,母亲吴秀兰激动得快哭出来。作为女排奥运“三朝元老”,入选国家队10年的徐云丽当之无愧成为里约夺冠的功臣之一。尽管小组赛成绩不理想,但母亲对女儿有信心,对“郎导”有信心,对三十多年不变的女排精神有信心。

“这些天我一直在微信上鼓励她。”吴秀兰说,“她会和我说又要跟哪个队打了,还告诉我她不会紧张,就是一个球、一个球地拼!”

吴秀兰说女儿不紧张,可她自己紧张得要命!从淘汰赛开始,福清市少体校教练陈丹每场都和云丽家人一起看球。作为云丽的启蒙教练,陈丹告诉记者,大家心脏都有些受不了,“我们的手都会握在一起,一直冒汗!”

“云丽走到今天不容易,去年她十字韧带受伤手术,没能参加世界杯,如今肩部新伤旧伤叠加,能打出现在的水平,我觉得她真的很棒!”吴秀兰对女儿不吝溢美之词。

据陈丹透露,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她曾和云丽开玩笑说过退役的事。“当时她的回答是,退不退已经不是我自己的事情,只要国家队还需要我,我义不容辞!”

“作为基层体育教练,我非常敬佩郎导,把队伍心态、状态调整得这么好,在技战术运用上,她几乎做好了所有准备,调动了所有人的积极性,让每个人对球队的贡献发挥到最大值!”陈丹说,“中国可能少了一个优秀的田径选手,但在女排这里得到的回报!”

陈丹说的“田径选手”指的就是徐云丽。作为田径专项教练,陈丹一开始是按照田径苗子来培养她,后来发现她的身高、柔韧性更适合排球,而且排球在福建有着强大的基因和传统,更容易得到家长和社会的支持。

在这届夺冠的女排队伍中,除了徐云丽,默默为球队出力的自由人林莉也来自福建,同样是福清少体校输送的人才。在去年世界杯上,林莉就随队征战,为夺冠立下不小的功劳。

多年来,福建向国家女排输送了大量人才。从陈亚琼、郑美珠、侯玉珠、林国清,到李艳、王子凌,虽然曾经历低谷,但在雅典奥运会上,带队时隔20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儒帅”陈忠和也来自福建。

从福建来,到福建去,女排精神在福建做到了代代传承。陈忠和现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侯玉珠在福建省体育局青少处任处长,王子凌任福建省篮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为排球事业发挥余热。

常年跟踪福建排球报道的当地资深媒体人、福建电视台体育频道评论员刘卫新表示,福建排球不仅竞技水平高,群众基础也好,不仅男女排职业联赛中都有成熟队伍,还有完整的青训体系,各级体校中大都有排球专业,在选材培养上排球格外受重视。

“排球大多是城市选材,城里孩子大多娇贵,但女排精神在这点上发挥了作用,从基层培养就渗透了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团结一致的精神理念。”刘卫新说,“去年世界杯,徐云丽虽然有伤没去,但是队友们站在冠军领奖台时,把她的球衣也带去了,她的心与她们同在!”

追溯女排精神还离不开漳州训练基地的“草棚回忆”。1972年,中国第一个排球基地落户漳州。当时训练环境艰苦,在筚路蓝缕条件下,中国女排不断锤炼意志。自1976年以来,中国女排已有40多次在漳州基地屯兵苦练,备战大赛。

1981年,中国女排取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并从此创下“五连冠”的辉煌。漳州基地因此成为冠军摇篮和女排精神孵化器。郎平曾于1998年在此留言:“我们将永远记住漳州人民对中国女排的特殊感情,特殊理解,特殊支持。”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黄奇山表示,在新时期,基地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经验,为来此训练的队伍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为提升排球水平保驾护航。即将改建的场馆会引入鹰眼等先进技术装备,给训练队伍带来更好的体验。

女排夺冠,催人奋进!福建这块炙热的土地上,正在掀起新一轮“排球热潮”。(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