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朱婷自带十斤挂面去里约 父亲:我女儿是最棒的!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郑州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安)北京时间21日上午,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得冠军。此时,位于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的一个农家小院沸腾了,挥国旗,放鞭炮,欢呼声此起彼伏。

小院的主人朱安亮夫妇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因为此次中国女排中的主力队员朱婷,就是他俩的宝贝闺女。

当天的女排决赛在上午9点15分开始,不到8点,朱家的小院里就来了许多村民。朱婷的父亲朱安亮和母亲杨雪兰把电视机搬到院内,摆上椅凳,招呼乡邻们一起收看电视直播。

如果把郎平比为中国女排的“传奇教练”,那么朱婷则是女排创造奇迹的“胜利之匙”。作为2015年世界杯最有价值运动员,朱婷本届奥运会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三场比赛中分别获得28分、33分和25分的高分,成为中国女排的得分王。

谈及朱婷在决赛中的表现,父亲朱安亮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我女儿是最棒的!她今天表现得很好,打出了气势,打出了中国女排的水平,能看到女排的传统精神。”

在电视中看到女儿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时,杨雪兰两眼湿润了:“女儿很孝顺。陪父母看病时,都是一手牵着他爸,一手牵着我。这次出国前,我对她说,好好打球,注意团结,给祖国争光,回来给你做面条。”

杨雪兰告诉记者,朱婷喜欢吃面条,自己也会做。去里约之前,因为怕吃不好影响比赛发挥,家人专门给她带了十斤挂面,她自己带了个小锅煮着吃。

1994年11月,朱婷出生于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7年,还不满13岁的朱婷身高已经超过1米70,学校的体育老师把她推荐给了周口市体校。

“我感觉她的条件比较适合打排球,就把她送到了省体校练习排球。不到一年就进了省青年队,后来又被选入河南女排。朱婷不仅身材出众,而且天赋悟性很高,她就是为排球而生的,”周口市体校校长夏陆海告诉记者,“每次朱婷大赛回来我们都要沟通一下。世界杯之后,我问她奥运会怎么打,她说一定要打好,要拿奖牌,向金牌冲击。”(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