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郎平:中国女排后勤强于美国 做女儿我不合格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里约奥运女排赛场,中国女排将神奇延续到了最后,他们连续战胜了东道主巴西、小组赛中曾战胜自己的荷兰与塞尔维亚,时隔12年后再度夺得奥运金牌。赛后,帮助球队完成突破的主帅郎平与核心朱婷做客新华社接受了专访,回顾了球队如何在这3年的时间里重新回到巅峰。

再提起刚接手中国女排时的情况,郎平笑着谈起了当时自己的纠结。“我做事不考虑结果,接手女排前,还是犹豫了很久,我如果答应接了,肯定会拼命把这个队带好,犹豫到最后时刻才做出了这个决定。”对于女排当时的情况,郎平表示,球队处在新老交替的困难时期。“当时队里也没有什么新秀,我最后一咬牙一跺脚,上吧。老女排那一批人已经只剩我了,目前,国内能挑大梁的也只有我。那就站好最后一班岗吧。”

于是,从2013年起,郎平开始了她对新中国女排的三年打造。不过,就连她也没有想到,女排能在三年三届大赛中,拿下两个世界冠军。而让郎平感到内疚的是,自己因为常年带队在外征战,都没有时间好好陪陪母亲。“有一次我带队回家打比赛,回去住了一晚,母亲说我回家就跟住酒店一样,住一晚上就走了。没有人照顾她,只能在家里装了一个紧急按钮,铃就放在邻居家。想到她一个人在家没人陪,我心里特别不舒服,这个女儿挺不合格的。”如今,终于结束了一个奥运周期的比赛任务,郎平表示,自己要好好休息一下。“不光是我,队员们也要好好放松。这根弦崩太久了,她们一直就在想,什么时候能说我第二天不用训练了,可以尽情休息。”

在征战奥运会的过程中,郎平表示,除了他与队员,球队后勤团队的工作也完成的非常出色,中国女排的保障工作,做的比美国女排还要好。“美国女排是私营企业运作,她们做事情都有预算,不能说我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在中国女排,我说要5个助理教练,要营养师、康复师,这些都能满足。”而郎平也单独感谢了自己的老公。“王教授表现特别好,他知道我压力大,从来不跟我聊球,也没有视频聊天,就是发发短信。我跟他讲我很忙、很累、虐心,他就安慰我。”

回顾自己的排球生涯,郎平表示,她认为自己是幸运的。“打球时,队里的老队员把我带了出来,她们和教练教会了我许多,让我终生受益。我没想到自己能当教练,作为一个女性教练并不容易,我获得了执教这么多俱乐部的机会,每个团队都特别好,遇到的都是特别好的人,很支持我,助理教练也做了很多工作……比较运气吧。走这么远不容易。”

最后,郎平也对未来中国女排将面临的挑战做了展望。“我和基拉里平时(美国女排主帅)经常交流,关于排球运动的发展,新规则等等。这些欧美球队都很棒,巴西并没有退步,她们各级梯队非常健全,包括美国也是。荷兰、塞尔维亚、俄罗斯、意大利,这些都是今后强劲的对手。”那么,中国女排该做怎样的规划,来面对未来新的挑战?郎平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排球还要大面积去普及。打排球不止是为了去国家队,也是一种锻炼。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在运动中能培养团队精神。既是体能上的锻炼,也是精神上的磨砺。”

(大黑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