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奥运会的磨砺 周琦和王哲林能从中学到多少?

头条文章

关注

随着奥运会男篮决赛即将开打,也预示着本届里约奥运会接近尾声了。中国男篮以小组赛五战皆负的战绩惨淡收场,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如果球员能得到成长,就意味着这次征程是有意义的。因为,从实力上看,一场不胜是大多数人意料之中的事,球员如果能够从与高手的过招中学到一星半点,那就是有价值的。但奥运会的磨砺,我们的球员真的有收获吗?

易建联和孙悦都曾是国家队的主力球员,而且易建联是现在国家队的核心。2007年,他们一起参加了NBA选秀,阿联是首轮6号秀,孙悦在第二轮总第40顺位被湖人摘下。但阿联当年就登陆了NBA,孙悦在被选中当年并没有被湖人队签下。

2008年迎来了北京奥运会,易建联和孙悦同时代表国家队出战,并且都是主力球员。在雄鹿队场均8.6分5.2篮板的易建联很好地充当了姚明身边二当家的作用,死磕西班牙、大战德国,中国男篮也在姚易核心的带领下再次打进世界八强。作为一名2米05的后卫,甚至可以说是锋线球员,孙悦的表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盯防科比,封盖霍华德,8.67的效率值也是除了姚明和易建联之外全队最高的(甚至高于王治郅的8.17)。

虽然也仅仅是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了第八名,但男篮的劲头还是值得嘉奖的。奥运会结束后,征战NBA的易建联被雄鹿交易到了新泽西篮网队,孙悦也如愿登陆NBA加盟洛杉矶湖人。在篮网的两个赛季,易建联的数据增加到场均10.2分6.2篮板,虽然也有球队影响和自身成熟的原因,但北京奥运会的经历还是让阿联增强了信心。同时也正是北京奥运会的出彩表现,坚定了湖人签下孙悦的决心。

中国男篮的里约之行结束了,周琦和王哲林虽然在奥运会之前双双被NBA球队选中,但到现在为止也并没有签约。也就是说周王二人的NBA梦现在依然只是一个梦。而从奥运会上的表现来看,周琦和王哲林的表现似乎也没有可以打动NBA的地方,甚至不如没有参加选秀的郭艾伦和赵继伟。

很明显,除了刚刚传出签约湖人的易建联之外,下赛季的NBA赛场,什么易周德比、易王德比、周王德比都是幻想。那么,奥运会之行并不能为周琦和王哲林登陆NBA增加砝码,此番奥运会的磨砺,他们有学到东西吗?

回国后,王哲林接受采访时说并不满意自己奥运会的表现,周琦也给自己打了6分。或许当王哲林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了,周琦也能给自己打8分以上了(这就意味着他们的自信心有了嘛),他们就能够登陆NBA了。但愿这次奥运会的磨砺,他们能真的学到东西。毕竟,易建联、孙悦都是他们的前辈,也都是他们的榜样。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弄月公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