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中国沙排青黄不接陷困境 一对组合独撑奥运门面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6年里约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的两枚金牌分属巴西和德国。世锦赛冠军阿利松/布鲁诺在男子组比赛登顶为东道主斩获久违的冠军,德国强档路德维希/沃肯霍斯特在女子组比赛力破巴美近年垄断折桂。曾有过辉煌战绩的中国沙排青黄不接断档,此次只有王凡/岳园独战奥运并列第9收官。

青黄不接中国沙排陷困境 王凡/岳园奥运独撑门面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田佳/王菲和张希/薛晨包揽女子组的银牌和铜牌;吴鹏根/徐林胤获男子组并列第9,中国沙排创下历届奥运最佳战绩。此后因伤病困扰和新老交替不顺,成绩逐年滑坡。伦敦奥运张希/薛晨第4收官,吴鹏根/徐林胤小组赛出局落至并列第17。随着张希等老将的隐退和薛晨的受伤,中国在里约奥运资格之争更遭重创。男子组无人获参赛资格,女子组薛晨/夏欣怡在世界组落选赛折戟,只有王凡/岳园凭排名进军里约。

尽管是中国沙排的独苗,但王凡/岳园因实力稍逊,并未承担冲击奖牌的任务,更多的是感受奥运氛围、全力发挥水平。没有压力的王凡/岳园整体表现稳定,出战4场2胜2负。小组赛2-1击败瑞士强将福雷尔/维尔热-德普雷、0-2不敌美国著名组合沃尔什/罗斯、2-0轻取澳大利亚的阿塔乔/莱尔德,2胜1负成功跻身16强。1/4决赛遭遇世锦赛冠军阿加莎/芭芭拉0-2落败,最终获得并列第9名。首战奥运输的两场比赛都是败给最终拿到奖牌的选手,王凡/岳园在挑战强手的过程中也丰富了经验。

8年来奥运成绩持续下滑,客观反映了中国沙排青黄不接的现状。沙排进入奥运时间虽短,但职业化程度和受欢迎程度一路走高。中国在沙排发展理念和国内推广上远落后于世界水平。由于在国内项目影响力有限,待遇和投入也相对较少,中国沙排很难留住人才。老队员不愿意留、小队员不愿意来,人才断层短时难有改观。

男子组冷门多巴西折桂 德国女将力破巴美垄断

里约奥运沙滩排球男子组比赛冷门频出,美国、波兰、巴西和荷兰都有强将过早出局,高排位种子选手只有头号种子阿利松/布鲁诺和2号种子布劳沃/梅夫森晋级4强,入围决赛的意大利组合尼克莱/卢波是从复活赛一路闯关。伦敦奥运阿利松携手伊曼纽尔屈居亚军,与新搭档布鲁诺合作后,在世锦赛和世界巡回赛多次折桂。巴西女沙冲金受挫后,背负东道主沙排夺金全部希望的阿利松/布鲁诺顶住压力,2-0战胜意大利登顶,帮助巴西在12年后再夺男沙金牌。

女子组战况相对平稳,赛会前4号种子塔利塔/拉里萨、阿加莎/芭芭拉、沃尔什/罗斯和路德维希/沃肯霍斯特成功会师半决赛。但4强排位令人稍感意外,塔利塔/拉里萨、阿加莎/芭芭拉的“双保险”都没能帮东道主把金牌留在巴西。德国强将路德维希/沃肯霍斯特接连击败巴西两对选手问鼎冠军,成为首个在奥运女沙比赛中摘金的欧洲组合。“沙排女皇”沃尔什携搭档罗斯半决赛受挫无缘个人奥运第4金,终获铜牌。复出的巴西名将拉里萨搭档塔利塔仅获第4,没能再夺奥运奖牌。

近两个奥运周期欧洲选手沙排战绩提升明显,巴西和美国在该项目的垄断逐渐被打破,德国的布林克/莱克曼恩和路德维希/沃肯霍斯特更是先后奥运夺金。里约奥运男女4强选手有半数来自欧洲,最终夺下金银铜牌各1枚占奖牌总数一半,是欧洲选手历届奥运奖牌数量最多的一次。

欧洲进步明显、巴美整体依然强势,本就青黄不接的中国沙排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拉大。青训体系不够完善、发展理念相对落后、项目在国内影响力有限难受重视,中国沙排要走出低谷还需时日。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