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从里约看东京:美国独大日英崛起 中国挑战更多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再见巴西2020相约东京

刚刚落幕的里约奥运会,金牌榜座次发生新的变化,美国(46金)仍然一马当先,英国(27金)超越中国(26金)占据榜眼位置。阵容不整的俄罗斯(19金)保持第4位。下届东道主日本(12金)上升势头明显,从上届的第11位攀升至本届的第6位。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届奥运会金牌榜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尤其是近几届三强座次不断刷新,这预示着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注定不会“风平浪静”。

多年来,美国军团一直保持着强大稳定的实力,单届奥运会金牌总数保持在35金至46金之间。美国人的强大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田径、游泳整体实力出众。这是奥运会金牌数最多的两个大项,里约奥运会美国在田径、游泳(含水球)分别摘取13金、17金,仅凭这两大王牌项目就稳坐金牌榜首席位置。二是夺金面较广。

除田径、游泳外,美国运动员在篮球、拳击、自行车、体操、柔道、赛艇、射击、网球、铁人三项、摔跤等10个项目染指金牌。巧合的是,近两届奥运会美国代表团金牌均为46金,显示出强大稳定的实力。从奖牌总数看,本届奥运会美国队整体实力有一定上升,共夺得121牌金牌,比上届多出17枚,也是多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借助2012年举办奥运会之东风,近几届奥运会英国奥运会项目整体实力明显上升: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19枚金牌位居第4,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9金,第10位)相比有显露提升。2012年伦敦奥运会取代了俄罗斯的金牌榜第3位置(29金)。

里约奥运会,英国军团在不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形势下,仍然充分发挥出水平,以27枚金牌的成绩上升到金牌榜第2位,而且奖牌总数比伦敦奥运会时多出2枚。英国军团的19金来自于14个大项,王牌项目自行车独得6金,铁人三项、网球、跆拳道、田径、游泳(跳水)、帆船帆板、赛艇、曲棍球、高尔夫、体操、马术、皮划艇、拳击等13个项目也贡献金牌,可见英伦军团金牌分布点相当广。

20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英国代表团仅收获1金8银6铜,仅居金牌榜第36位。此后,英国建立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一套体育举国体制,这一举措让英国奥运军团很快出现反弹,10多年后就加入到奥运会金牌榜第一集团的竞争。必须承认,如今的英国已经成为比肩中国、俄罗斯的又一支奥运强国。

在田径、举重全队被禁赛,其中一些项目部分运动员被禁赛的不利情况下,俄罗斯代表团仍然夺得19枚金牌,充分显示了这个体育运动大国的深厚底蕴。曾几何时,前苏联是奥运赛场的龙头老大,前苏联解体后,作为“北极熊”主体国家的俄罗斯成为奥运赛场的主角之一。

由于种种原因,近几届奥运会俄罗斯的老二座次先后被中国、英国取代,但作为世界体坛的一支重要力量,俄罗斯始终是列强不敢忽视的一支力量,里约奥运会在大量运动员被禁赛的情况下,代表团仍然在击剑、摔跤、网球、游泳(花样游泳)、现代五项、柔道、手球、体操(含艺术体操)、拳击9个项目收获金牌,其中击剑、摔跤各获4金。可以预见,4年后的俄罗斯军团将表现出更加强大的竞争力。

中国、英国在近几届奥运会的急促上升,让外界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道主的表现产生无限想像空间。东京奥运会,日本能否跻身金牌榜三强,将是今后4年有关奥运会的最热门话题之一。多年来,日本在奥运会金牌榜座次一直在二三流之间徘徊,该国历史最好成绩正是在家门口创造的,1964年奥运会日本军团以16枚金牌跃居金牌榜第3。近几届奥运会,日本军团金牌数起伏较大,多时达到10多枚,少则区区三五枚。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的身份,本届奥运会日本整体实力明显提高,以12枚金牌的成绩位居排名榜第6位,金牌数、排名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分别多出5金、前移5位。借国际奥委会改革的东风,东京奥运会增加了空手道、棒垒等项目,这些都是日本传统强项,今后4年日本军团整体实力必然提升,再加上届时拥有的天时地利人和因素,日本人完全有可能复制英国在近两届奥运会的奇迹。

“26金、18枚银牌、26枚铜牌”,这是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交出的一份成绩单。金牌数、奖牌总数明显少于伦敦奥运会(38枚金牌、88枚奖牌),金牌数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28枚金牌、59枚奖牌)大体持平。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的乒乓球、跳水、举重3支兵团整体表现不俗,分别贡献了4金、7金、5金。尤其令人赞赏的是:中国女排时隔12年之外再次登顶奥运赛场,夺得中国代表团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自行车项目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跆拳道贡献了2枚计划外金牌。

令人不安的是,中国军团另三个传统强项——羽毛球、射击、体操表现不令人满意,分别入账2金、1金、0金,明显不及前两届奥运会(3金和5金,羽毛球;5金和2金、射击;9金和4金、体操)。另外,蹦床、击剑、柔道、摔跤、拳击等潜优项目未能见金。近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持续减少,排名从当时的第1跌到第3,出现这一现象原因多多,如:北京奥运会后,国内奥运热有所减弱;国内一些传统强队出现青黄不接;运动员心理素质有待提高。

种种迹象表明,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是近几十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届奥运盛会,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异军突起的英国、底蕴犹荐的俄罗斯以及有望爆冷的日本,中国军团必须解决好本届奥运会暴露出的种种弊端,才有希望立于金牌榜三强行列。(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