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IOC:在中国只有郎平能连续30年受万众顶礼膜拜

新闻晨报

关注
女排作客新浪访谈

晨报特派记者 黄宇龙(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

3比1力克塞尔维亚(19比25、25比17、25比22、25比23),继1984年、2004年后,中国女排第三次加冕奥运会冠军。

“致谢辞”里忽略了自己

比赛结束后到发奖仪式开始前,女排队员先回休息室冲洗、换衣服,工作人员则按照程序,忙碌地布置领奖台,郎平则走出场地,来到看台,和几位相熟的记者坐在一起,看得出她非常平静,还不时低下头看手机上的消息。

十多分钟后,女排姑娘们陆续回到场地中央,已经换上崭新的领奖服,工作人员也为摄影记者划定了领奖时的拍摄区域,但郎平依然没有回到场地中央,依然没有回到媒体的镜头下,她还是坐在看台上,见到魏纪中魏老,还特意跑过去与魏老合影。颁奖仪式开始时,郎平在看台上,站立着用手机拍姑娘们登上领奖台的镜头,她仿佛变成了一个局外人、一个观众,完全不愿意打扰惠若琪朱婷们的巅峰时刻,而实际上,所有人都觉得,她才是最有资格站在舞台中央的那个人。

从2013年4月25日临危受命正式上任,到2015年拿到世界杯冠军,再到2016年8月时隔12年再获奥运冠军,执教女排3年半时间,郎平让这支队伍脱胎换骨。但金牌时刻,郎平赛后的“致谢辞”却完全忽略自己,而是“有点有面有分寸”地感谢了一圈“别人”,“过去的将近4年中,我们都非常负责地、每一天设计训练、完成训练,一步步走到今天,金牌是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所付出的巨大劳动所获得的,我非常感谢他们。另外我想感谢体育总局,一直以来给予女排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关心,也感谢所有的球迷,在我们处于低谷时,一直相信我们,给我们鼓励。感谢我们所有媒体,这么偏爱中国女排,也正是有了大家这种爱,有了这种支持,使女排在困难的时候还一直往上走。我们作为排球人是非常幸运的。”

现场有媒体同行评价说,郎平在这种时刻对媒体表示感谢,且用了“偏爱女排”这样的字眼,真的让人充满感动。

2015年,中国女排拿到世界杯冠军,2016年又在巴西拿下奥运金牌,此前就有舆论表示,郎平治下的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很有可能复制32年前那支天下无敌的五连冠雄师。昨晚夺冠之后,当有记者把“是否认可女排重返巅峰”这个问题抛给郎平时,她的回答显得非常低调和务实。郎平说,“我只能说在这一次的比赛中,我们后面打得还是比较好的,但从技术角度来说,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我们有很多年轻选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外我觉得世界排坛的格局非常接近,这次是我们发挥比较好,比较幸运。”从整届奥运女排比赛所有结果看,郎平的确是站在客观而务实的立场做了论断和评价。整届赛事只输一场的美国队(小组赛全胜、半决赛输塞尔维亚)获得第三、整届赛事输两场的塞尔维亚队(小组赛只输美国、决赛输中国)获得亚军,而小组赛输三场的中国女排反而获得冠军。四强在淘汰赛和小组赛出现了互有胜负的局面。

家庭还是心中的遗憾

就在中国女排夺冠之后,国际奥委会官微配文写道:“在中国体育史上,几乎从来没有一个人能连续30年受万众顶礼膜拜,只有郎平做到了。球员时代的五连冠带领中国女排走上世界之巅,执教之后再次率领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这30年来,中国女排的所有荣誉几乎都和这个女人息息相关。”

从事业的角度看,郎平是当之无愧的人生赢家,巅峰荣誉时刻,郎平却说,如果说还有遗憾,就是亏欠家人比较多,说到自己之前不能陪伴生病的母亲,不能尽儿女孝道,她声音有些哽咽。

本次奥运女排全部12支队伍,郎平是唯一的女性主帅,这既是很高的职业荣誉,但也意味着她的付出比别人更多。“我执教排球这么多年,作为教练其实是很幸运的,得到了非常多的机会。在全世界执教,作为一个教练、特别是一个女性教练来说,这是很少见的。虽然在事业上比较成功,但我陪伴我父母的时间非常少,这是我的遗憾,我也感谢我的家人一直这么支持我,我真的很少很少回家,就是以队为家,这次比赛后,我希望能休息一段时间陪伴我的母亲,在她生病需要我在她身边的时候,我没有满足她的希望,所以希望能和她多呆一段时间。”

本次奥运会期间,郎平女儿白浪特意飞来巴西为母亲助阵,但说起这段,郎平有些哭笑不得,她说女儿一共就请了8天假,结果来看的三场球中国队都输了。“我说女儿实在对不起,你来得真不是时候,妈妈心情也不好,工作也很多,但看到女儿就觉得很温暖,她也一直鼓励我,妈妈没关系,后面还有比赛。我觉得真的是一种放松和欣慰,这就是亲情。”

今年年初,郎平再度步入婚姻殿堂,赛后,有记者专门问到这个问题,郎平显得非常大方,她说自己结婚后三天就回队里带队训练了,所以结婚和没结婚其实一样,不过她依然感谢先生的支持,尤其在困难时候给予的鼓励,“我想这就是家人、亲情和温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