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把观众打哭了!中国女排——超越时间的存在

封面新闻

关注

□李晓亮

若说有什么是超越时间的存在,中国女排或许要算一个。本来,我们似已置身一个活在快进键上的,速食速朽的时代。江山代有偶像出,各领风骚没几天儿。鲜肉一茬茬,收割无止尽。

但昨日是个例外。十二年后,重返世界之巅。女排夺冠,掀起的那股超越年龄界限的狂欢飓风,时所罕见,世所仅见——央视两套收视率合计超70%。上至50后、60后,下到90、00后,几乎全年龄段的,都为之欣喜若狂。

你要研究一下,会很有意思。比如,做客媒体,上了年岁的主持人,问荣获女排MVP朱婷,你看过郎平打球么?小妹儿答:没有,只看过录像。这也难怪,本届参赛队员,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出头。而三十二年前,“铁榔头”就以主攻身份奥运夺金。

里约冒险,绝地反击。年近六旬,运兵如神。哪怕已至暮年,“金刚郎”仍可封神。在新华网女排夺冠纪实稿里,“马拉卡纳沸腾了!神州大地沸腾了!郎平激情!女排辉煌!中国荣耀!”十个断句,八个叹号。隔着屏幕,你都能感到溢出的情绪,肆意澎湃。

郎平自己却平静得出奇,“这不是我个人时刻,这是孩子们的幸福时光,她们多年轻啊……”被问有没被队员抛高庆贺,答曰“太累,都兴奋不起来,说真的,想抱球员都抱不动。不敢抛,其实她们都心痛我,我身上没几块好地方了”——神坛从来都是炼狱铺就的。

“当之无愧的女排MVP!没有什么事情是一个扣球不能解决的。不行,就两个!再不行,就扣到你服!”如此想来,朱婷的“震撼扣杀,王之蔑视”背后的血泪,估计也不会比教练的伤少吧。

《新闻联播》里,俩路人观众,出口就是金句:“女排,把观众打哭了(应是“乒乓把对手打哭;男篮被打哭;男足在家哭”的简版吧)。”;“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未及点赞,就刷到这句版权好像又属郎平?

而论原创力,还得看咱乒坛灵魂诗人张继科即兴口占新作:“这世界仿佛常常在等候着 等候着 它的诗人@@郎平 指导 您就是为中国体育书写史诗的永恒的传奇 向您致敬 中国女排”。“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张无忌内功心法,也被拿来对应女排夺冠路,这当然是网友附会。

一个细节:铁榔头面对演播室里循循善诱、抒情拔高,或有意无意将问鼎之功,屡屡引向自己或朱婷时的那位主持人时,再次一锤定音:“这次我们只是发挥较好,幸运而已。我觉得不是靠讲故事或者什么心灵鸡汤能解决的,关键还是从平时的训练中就严格要求。”

今天就要收官闭幕,女排昨儿那压轴式的金牌,在被我们煮出各种滋味后,她们自己倒是不跟你假客气。哪怕是兑鸡精的善意盛情,她也要冷静却之。嗯,只打球,不煲汤。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