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男子马拉松如期而至 西藏跑者结束首次奥运之旅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拉萨8月22日电 (记者 陈韬彬)北京时间21日晚,里约奥运男子马拉松决赛如期而至,在中国西藏拉萨的一个宁静村庄里欢腾一片,上百位村民围拢在村广场的一台电视机前,焦急地等待发令枪打响。

原来,在这个村庄里,走出了西藏奥运田径第一人多布杰,他代表中国田径队参加里约奥运男子马拉松项目,这也是时隔28年后西藏运动员第二次参加奥运会。

1994年出生的多布杰来自于拉萨达孜县的一个农村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家中种青稞、养牦牛,他是那个宁静村庄里走出的唯一一位运动员。

多布杰的父亲西旺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爱动,在中小学阶段就表现出中长跑方面的潜质,2009年开始在体校接受中长跑系统训练,自2011年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崭露头角至今,在中外赛场上已取得了8金、2银、5铜的好成绩。

“多布杰训练特别刻苦,进入国家队后回家次数越来越少,每次回家就待一两天,基本上都在训练,而且中长跑特别辛苦,但他从来不会跟家里说有多苦多累,对家里也总是报喜不报忧。”西旺说道。

今年3月的中国马拉松奥运选拔赛,多布杰跑出2小时13分16秒全国第二、世界第六的好成绩,圆了奥运梦想。但首次奥运之旅,多布杰发挥不佳,在155位参赛选手中仅获得91名,成绩为2小时24分22秒。(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