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59代表团分享306金 中国传统优势缩小日本将崛起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经过16个日日夜夜的比拼,里约奥运会28个大项306个小项金牌各有得主,59个国家和地区收获沉甸甸的奥运金牌,87支代表团跻身奖牌榜。16个日日夜夜的鏖战,里约见证了奥运实力版图新的变化,见证了新一届奥运会带来的新景象。

美国:田径游泳超强 老大地位稳固

“46:27”,这是很多年来金牌榜前两名最悬殊的数量对比,“46”是老牌劲旅美国代表团的金牌数,“27”是后起之秀英国军团的金牌数。这一对比不难看出,里约奥运不再是前些年的美俄之争、美中之争,而是山姆大叔一家独大的局面。令人不可思议地是,本届奥运会美国军团的奖牌数触摸到121枚高度,创造多年以来最好成绩。

田径、游泳是奥运会两大金牌富矿,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军团的夺金急先锋。里约奥运会,美国田径、游泳运动员大显身手,分别收获13金10银9铜、16金8银9铜,仅靠这两组数据就可跻身奥运会十强,两个项目相加足以力压英国、中国两强。

美国田径、游泳的超级强大得益于夺金面广和拥有顶尖高手。近几届奥运会田径赛场,美国短跑一直被牙买加压制,但美国人在投掷、跳跃、中长跑、十项全能等项目依然强大无比,颁布极广大夺金点足以确保美国田径夺得两位数金牌数量。游泳赛场,美国人更是一家独大,和田径不同的是,美国游泳主要是依靠几个明星运动员,菲尔普斯夺得2枚个人项目金牌和3个接力项目金牌,莱德基收获3枚个人项目金牌和1枚集体项目金牌,穆菲包揽2枚仰泳项目金牌的同时还收获了1枚接力项目金牌。

美国军团的强大,还体现了拥有较广泛的夺金点。里约奥运大战,篮球、体操也是美国人的强势项目,这次分别贡献了2金、4金,另外拳击、自行车、柔道、赛艇、射击、网球、铁人三项、摔跤等8个项目均染指金牌。点点开花,确保了美国军团保持上届奥运会46枚金牌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美国军团的奖牌数高达121枚,这是他们仅次于1904年和1984年奥运会的成绩,而那两届奥运会分别在圣路易斯和洛杉矶举行,比美国人前几届高出近10多枚。笔者认为:出现这一局面,与俄罗斯不少名将被禁赛、美国人整体实力小幅上升、美国选手临场发挥出色以及中国等主要对手一些项目发挥欠佳,都要有一定关系。

中国:成绩明显下跌 忧中仍有喜悦

“总体上基本完成了赛前任务”。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团长刘鹏代表中国代表团作出的总结评价。平心而论,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仅发挥了七八成实力,与赛前预定目标有一定差距。

2013年至2015年,中国运动员夺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夺得的奥运项目金牌数分别是31枚、30枚、36枚。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收获26枚金牌,明显低于前三年的最低值,与去年金牌数相差10枚左右,与伦敦奥运会相比更是少了12枚金牌。出现这一情况,与中国军团六个强项中的羽毛球(2金)、射击(1金)、体操(0金)纷纷歉收有很大关系。上赛季,上述3个项目共夺10金,本届奥运会降至3金。另外,击剑、摔跤、柔道等潜优势项目均挂蛋。两大因素,直接导致中国军团金牌明显缩水。令人不安的是,26枚金牌,跌至新世纪以来中国在单届奥运会的最低水平。中国军团共获得70枚奖牌,明显少于上届的88枚,这一现象说明我们一些传统优势项目的领地正在缩小。和上届相比,中国羽毛球、体操两大强项下滑明显,分别从8枚奖牌、8枚奖牌减少到3枚奖牌、2枚奖牌。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军团另3个优势项目——乒乓球、跳水、举重,女排、跆拳道、田径、游泳、自行车等潜优势项目,在里约赛场表现不俗。国乒连续三届奥运会创造“满分”成绩——男团、女团成功卫冕,男单、女单囊括金银。跳水队夺得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尤为令人欣喜的是收复男子10米跳台单人跳这块失地。举重队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夺得5金,整体战绩令人满意。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继去年获得世界杯冠军后,此次问鼎奥运赛场,这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3枚奥运金牌,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重的一枚金牌。宫金杰/钟天使为中国自行车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跆拳道、田径队各获2金,双双平历史最好成绩。游泳收获1枚金牌。

值得警惕的是,这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在9个大项染指金牌,与美国、英国两强相比相对偏少。

十强:英国超越中俄 俄罗斯显示底蕴

近几届奥运会,英国奥运会项目整体实力明显上升,短短12年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9枚金牌、30枚奖牌、金牌榜10位,上升到本届奥运会的27枚金牌、67枚奖牌,金牌榜第2,进步幅度之大显而易见。

和中国一样,英国崛起得益于举办了2012年奥运会。自行车是英国人的强项,近两届奥运盛会分别夺得8金、6金,另外铁人三项、网球、跆拳道、田径、游泳(跳水)、帆船帆板、赛艇、曲棍球、高尔夫、体操、马术、皮划艇、拳击等13个项目也贡献了金牌。连续两届奥运会跻身金牌榜三强,如今的英国已经成为比肩中国、俄罗斯的又一支奥运强国。

可以肯定地说,“19枚金牌、56枚金牌”不是俄罗斯家底的真正写照。在田径、举重全队被禁赛,其中一些项目部分运动员被禁赛的不利情况下,俄罗斯代表团成绩单不可避免地出现下跌。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里约奥运会阵容不整的俄罗斯代表团仍然在击剑、摔跤、网球、游泳(花样游泳)、现代五项、柔道、手球、体操(含艺术体操)、拳击9个项目收获金牌,其中击剑、摔跤各获4金。可以肯定地说,4年后的俄罗斯军团将表现出更加强大的竞争力。

十强:日本有望崛起 格局变化不大

德国军团以17枚金牌、42枚奖牌位居金牌榜第5,显示出这支欧洲传统劲旅的不俗竞争力。水上项目、射击、马术仍然是德国的强项,分别获得6金、3金、2金,另外自行车、田径、排球、足球、体操等项目亦有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下届奥运会东道主——日本代表团的成绩从上届的7金增加到12金,从而取代上届的匈牙利军团,成为本届奥运会金牌十强。竞技体育,东道主的有利因素显而易见,加上东京奥运会增设空手道、棒垒球等日本优势项目,4年后的日本有可能成为金牌榜的一支更为活跃的力量。

法国(10金)、韩国(9金)、澳大利亚(8金)、意大利(8金)分居金牌榜第6至第10,这四支军团均是上届奥运会金牌榜十强,由此说明第二集团具有高度稳定性。(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