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里约奥运京籍健儿创最佳成绩 东京奥运两将可期待

京华时报

关注

北京市体育局昨天召开媒体通气会,体育局局长孙学才、里约奥运会获得金牌的北京运动员一起出席了会议。此次北京运动员共夺得8枚金牌,创北京运动员奥运参赛史最佳成绩。孙学才回顾了每一位选手的夺金历程,高度评价了北京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马龙丁宁贡献四枚金牌

孙学才透露,他这一次到了里约奥运会的第一线,与运动员们同吃同住,“现在回想这些运动员努力奋斗的点点滴滴,我的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

马龙和丁宁两人这次为北京队贡献了四枚金牌,分别是乒乓球男子单人、团体和乒乓球女子单人、团体。孙学才认为,马龙在整个比赛中展现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拼搏精神,“其实他这一路走来并不平坦,在1/8比赛中,马龙面对年轻韩国运动员郑荣植,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沉着应战。当时我记得其他比赛台子上还有巴西运动员,整个赛场上的气氛对运动员也有一些影响,但马龙凭借运动员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拼搏精神,逆转取得胜利。马龙拿到男单冠军之后实现全满贯,而不仅仅是大满贯,这是北京选手的光荣”。

对于以后的职业生涯,马龙表示自己还需要静下来仔细思考。“作为我来说,能取得‘全满贯’还是非常开心的。从目标来说,自己在职业生涯已经达到了一个想要的结果,对于下一个目标还需要静一静去思考。四年周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自己需要静下来思考要靠什么东西来支撑自己到下一个四年。”马龙同时表示,自己“肯定不会现在退役”。

丁宁同样也在拿完女单冠军之后完成了自己的大满贯。值得一提的是,丁宁还成为了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闭幕式旗手。对于这样的殊荣,丁宁说:“我觉得非常荣耀,但作为旗手的这份荣耀并不是代表我个人,而是代表整个乒乓球队,作为其中一分子,我很幸运能够代表他们。”

马龙丁宁增强我们信心

令孙学才印象深刻的是,丁宁在夺冠后流下的泪水,还有马龙在夺冠后比出的心形。“他们所表达出来的感恩之情,都给北京乒乓球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孙学才认为,两人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为北京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增强了信心,“第一是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优势项目的信心,我们在备战周期之初就确立乒乓球是重点备战项目,包括我们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向优势项目倾斜集中,现在看来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第二是增强了我们建设优势项目团队的信心。运动员能够取得的金牌,也凝聚着我们方方面面的关怀和支持,体能教练、科研队伍,包括与国家队的合作。丁宁夺冠后,被一个男同事举起来,那就是我们配备的体能教练。第三是增强了我们进一步普及和推广乒乓球项目的信心。丁宁和马龙作为北京市‘和谐杯’乒乓球比赛的形象大使,深受很多群众的喜爱,更多的人因为喜欢他们也喜欢上了这个项目,从而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第四是增强了我们队后辈人才培养、增加后备人才厚度的信心。他们两个人是榜样,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可以吸引更多青少年运动员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奋斗”。

女排夺冠晓彤功不可没

很多人至今都还记得女排1/4决赛对阵巴西的比赛,比赛开始的时候,中国队几乎以一边倒的态势失利,但是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队开始绝地反击,她们在进攻端的变化让在家门口比赛的卫冕冠军感到难以适应,并最终逆转取胜。白岩松在这场比赛之后做出点评:“我觉得中国女排奇迹般地击败巴西女排,有五个功臣,第一个是郎平,第二个是郎平,第三个是郎平,第四个是刘晓彤,第五个是朱婷。”

白岩松的这句话令孙学才至今记忆犹新,“这句话说明什么,说明刘晓彤是奇兵,这场比赛她独得9分,功不可没。女排的这枚金牌价值连城,它不仅仅是体现了女排精神,更在全国产生了极大的反响,是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一路走来,女排半决赛对荷兰,决赛对塞尔维亚,在这个过程中,都让大家深深感悟到了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真谛”。

当被问到如何理解女排精神时,刘晓彤表示:“郎导经常跟我们提起女排精神,我认为除了顽强拼搏和越挫越勇,还要有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不放弃的信念,希望我们能用这种女排精神带动现在的年轻人。”

室外跳水战胜恶劣天气

本届奥运会,林跃和陈艾森配合双人十米台,拿到了北京选手的第一金,随后曹缘在三米板双人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在三米板个人赛拿到金牌,成为了中国跳水队板台双料冠军第一人。对于跳水比赛,同样亲临现场的孙学才印象最深的就是比较恶劣的天气条件,“巴西的跳水比赛是在室外,正值巴西冬天,我把我最厚的衣服都穿上了,室外风大潮湿,还有小雨,运动员们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克服困难,稳定发挥,展现了良好的意志品质。林跃和陈艾森以压倒性的优势拿到了北京选手的第一金,而曹缘更是在之前三米板双人赛拿到铜牌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心态,最终在三米板个人赛上取得冠军”。

曹缘只有21岁,四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自然会大放异彩。林跃则在秦凯退役之后成为了跳水队的“老将”,他坦言:“其实还是有遗憾的,毕竟在单人方面一直没有取得什么好成绩,但这也会成为之后四年的动力。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能够带着北京跳水队一直往上走,整体取得更好的成绩。”

希望王妍成为未来之星

“说到张楠,我们之前最寄希望的是卫冕混双,但在混双卫冕失败后,张楠和傅海峰用默契的配合、良好的心态,在对方拿到两个赛点的情况下,得到男双冠军,这也是国羽在里约的第一块金牌。”孙学才说。

对于张楠来说,之前太多的人都看好他和赵芸蕾的混双。四年之前拿到冠军后,世界各国的混双选手都在对他们进行非常透彻地研究,这一次的困难程度也可想而知。“大家都认为男双没有混双的夺冠面大,男双更多的是赢在心态上。不管怎么说还是非常开心,很感谢赵芸蕾和傅海峰两个搭档,没有他们也没有我的成功。我希望带着里约的遗憾去战东京,混双没有卫冕会成为动力,我会一步一步变得更加强大。”张楠说。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的通气会上,女子体操团体铜牌获得者王妍也来到现场。王妍除了拿到这枚宝贵的铜牌,同时在女子全能、跳马和自由操的单项中都进入了决赛,发挥不俗。更难得的是,这三个项目一直是中国女子体操这两个奥运周期的短板,王妍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补足。“王妍很不容易,希望她假以时日能够成为女子体操队的未来之星。”孙学才寄语道。

对于外界很关心的对于运动员们的奖励问题,孙学才透露:“我们肯定是要奖,而且一定不会低于上个周期的奖励。”

京华时报记者 郑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