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新华社评论员:让奥林匹克梦想照亮未来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题:让奥林匹克梦想照亮未来

——写在里约奥运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一切结束,都预示着新的开始;所有离别,皆蕴含着重逢的希冀。

燃烧了16天的奥林匹克圣火21日晚在马拉卡纳体育场缓缓熄灭。璀璨的焰火照亮里约热内卢夜空,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广袤的南美大陆,植根于所有热爱体育与和平的人们心中。赛场上的拼搏与努力、欢笑与泪水、奋斗与荣耀,化作心灵深处的美好记忆,“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光耀现实,照亮一个崭新的世界

感谢里约,为有着120年历史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活力。作为继墨西哥城和北京之后第三个承办奥运会的发展中国家城市,里约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届可圈可点的奥运盛会。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上评价的:“这是一届在‘非凡之城’举办的非凡奥运。”富有创意的开闭幕式,让奥林匹克与绚烂奔放的南美文化激情碰撞;绿色节俭的办赛理念,让国际奥委会2020改革议程启动后的首届奥运会清风拂面;里约奥运的舞台上,记录着人类挑战极限刷新的22项世界纪录,见证了越南、新加坡、斐济、波多黎各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首次分享奥林匹克最高荣耀……这一切不但为奥林匹克运动带来勃勃生机,也让奥林匹克精神在更广阔的土地上绽放光芒、在更多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致敬体育,为人类对和平发展的不懈追求注入新动力。没有国旗、没有国歌,10名难民运动员代表6500万颠沛流离的难民和无家可归者首次登上奥运舞台,从游出“最美一分钟”的叙利亚少女尤丝拉到“想成为世界冠军”的苏丹田径选手保罗,他们的坚持,诠释着参与的精神,传递着和平的信念。面对纷扰不断、很不太平的世界,奥运健儿们用体育的光芒点亮未来。新西兰选手汉布林和美国选手阿戈斯蒂诺跑道摔倒相互帮扶,41岁的丘索维金娜体操赛场挑战最难动作,“飞鱼”菲尔普斯和“闪电”博尔特续写传奇……生命的张力、人性的光辉、胜利的酣畅,在一个个浓缩的瞬间竞相绽放,散发出跨越国界、超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它触动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让人们一次次见证奇迹、激荡梦想,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点赞中国,为13亿人口大国的体育发展带来新希望。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400多名体育健儿奋力拼搏,摘得26金18银26铜,3人1队5次创5项世界纪录,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年轻的中国女排绝境夺冠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荡气回肠;老将新秀在自行车道上炫出中国红,石破天惊;短跑健儿在田径场上刻下中国速度,意气风发……无论是一分一分咬牙顶、一场一场迎难上的拼搏过程,还是国歌响起、国旗升起的光荣时刻,总能唤起人们爱国主义精神的情感共鸣,激发振兴中华的梦想力量。以“90后”为主体的体育健儿,从不缺少为国争光的热血担当。竞技场上张扬洒脱,面对挑战自信从容——他们用青春洋溢的形象,勾画着中国体育的时代面孔,使我们看到了中国体育的希望所系、力量所在。

里约奥运会,也让中国体育站在了自我审视的新起点上。走过里约,我们感受到一种可喜变化:民众既为摘金夺银欢欣鼓舞,也更加理解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真谛。超越竞技体育,走向全民健身,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奥运“打开方式”。走过里约,我们更加坚定了一种信念:只有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体育事业新发展新进步,才能让体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才能奋力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新跨越。

里约奥运会虽已落幕,但梦想的赛场没有告别;时代发展瞬息万变,但奥运精神永不磨灭。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让我们带着难忘的里约记忆再次出发,鼓舞昂扬斗志、汇聚信心力量,在团结与拼搏中挥写我们共同的梦想。(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