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闭幕式侧记:桑巴热情燃全球 奥运精神永传承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 记者赵焱 姬烨 李铮

滴答,滴答,巴西“飞机之父”桑托斯·杜蒙特带着全场观众倒计时,告诉人们里约奥运会已近尾声。紧凑的闭幕式依然是巴西人传递快乐的舞台,从17天前的开幕到最终的闭幕,巴西始终用快乐给予奥林匹克精神独特的诠释。

请记住巴西

巴西,一个多样化的国家,民族多样化、动植物多样化。装扮得像巴西丛林中色彩明艳鸟类的演员在场地中央组成面包山、基督像、拉帕引水渠等里约地标性建筑。闭幕式表演一开始,东道主就邀请观众欣赏巴西的自然之美,最终花草丛中绿色的奥运五环和里约奥运标志出现在场地中央。

巴西,还是一个充满音乐和节奏的国家。在科帕卡巴纳海滩边波浪形石子路图案的舞台上,马蒂诺·达维拉和他的3个女儿、一个孙女同台演出,歌曲包括桑巴、肖罗、流行乐等各种形式。接着,27名孩子共同唱起巴西国歌,唱到尾声,孩子们变成巴西国旗上27颗闪亮的星星,代表巴西的26个州和一个联邦区。与开幕式时老艺术家的演绎不同,由孩子来演绎国歌代表了巴西精神生生不息。

运动员入场由演员扮演的巴西著名歌星卡门·米兰达引导。在旗手丁宁的引领下,中国奥运健儿与其他代表团的运动员一起欢快地步入场地,与弗雷沃舞蹈演员共同舞动,运动员和看台上不停掀起人浪的观众一起成为这场演出的主角。

巴西继续讲述着他们的历史,从皮奥伊州的史前岩画到中部的草编艺术,从东北部的蕾丝织物到陶土工艺品,巴西展示自己丰富的文化。

伴着各国文字投射在场地上的光影,一首名为《想念》的诗被朗诵出来:“我不想念我的从前,我只想念那些从前与我一起的人们;我不想念我所见,只想念他们所见;不想念我所闻,只想念他们所闻。”闭幕式导演希望用这种形式让大家记住巴西,记住这个欢笑与泪水交织的奥运,在未来能够想念这段曾经在巴西的日子。

那些最好的时刻

伴着巴西著名作曲家维拉·罗伯斯《巴西的巴赫风格曲第五号》,大屏幕上回顾本届奥运会中最感人的时刻。

在奥运会上,我们看到了成就100米、200米4X100米三个项目三连冠伟业的博尔特,我们看到了“飞鱼”菲尔普斯的第23块奥运金牌,看到了南非选手范尼凯克打破尘封17年的田径男子400米纪录。

我们还看到了来自贫民社区“上帝之城”的拉斐拉·席尔瓦为巴西赢得了首枚里约奥运金牌;看到了曾经乘坐偷渡地中海难民小船与死神竞争过的18岁的叙利亚难民选手尤丝拉参加奥运游泳比赛;看到了祖国科威特无法参赛作为难民代表团成员获得男子双向飞碟冠军的49岁老将阿尔德哈尼眼含热泪望着奥林匹克旗升起。

我们也看到了女子5000米比赛中新西兰与美国选手相撞摔倒,两人相互搀扶鼓励坚持完成比赛;韩国和朝鲜选手在赛场边用手机一起自拍;乌克兰与俄罗斯选手相互拥抱。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没有什么比这些更能够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马拉松的颁奖仪式后。主办者将感激献给了辛勤工作的志愿者,巴西音乐家莱尼内专门为志愿者写歌,并在志愿者们的簇拥下高歌。

激情桑巴

希腊国旗缓缓升起,奥林匹克会旗缓缓降落,里约市长帕埃斯将会旗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再由巴赫移交给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之后进行了下届奥运会东道主的东京8分钟演出。

在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过后,许多“植物”出现在场上,“植物”们组成海滩边道路上的波纹、植物园中的奇花异草,这都是在向巴西景观艺术家布尔勒·马克思致敬。

忽然一场大雨浇到站在奥运主火炬前演唱的巴西桑巴艺术家玛丽安·德卡斯特罗的身上,这场大雨也浇灭了奥运火炬。与此同时,大雨更是灌溉了土地、孕育了生命。场地中央,长起一棵“大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被运动员们围绕,一起在布尔勒·马克思的“奇异花园”中享受里约奥运会最后的时刻,见证奥运精神的传承。

不要忘记,里约是一座音乐的城市、桑巴的城市,迎来送走奥运健儿的里约国际机场就是以音乐家汤姆·若宾来命名,奥运会的闭幕式必须是在音乐声中。里约狂欢节盛大的桑巴秀从里约的街道上和萨普卡伊桑巴场搬到了马拉卡纳,《非凡之城》桑巴歌声响起,演员们带领全场一起狂欢,桑巴舞校“女神们”走上贵宾席,邀请嘉宾一起步入布尔勒·马克思花园。

以一场狂欢开始,以一场更加疯狂的雨中狂欢结束。巴西人希望奥林匹克也永远是一场狂欢,“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世界不懈的追求。巴西更想告诉世界:一届发展中国家的奥运会也许没有太多的金钱投入,而用金钱难以买到的快乐来办奥运却是我们的独有。(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