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分别是为美好的重聚 奥林匹克已成世界通用语言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春燕、李铮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闭幕式并未因雨水受影响。热情奔放的巴西人和到场的各代表团运动员们,让21日晚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运动员们或者穿着透明的雨衣,或者干脆无视雨水的存在,脚步轻松地走入体育场,现场最无法忽视的就是他们脸上的笑容。此刻,比赛的胜负早已被抛在脑后,纵情欢笑、享受奥运才是此刻的主题。

奥运会期间,运动员们在这个“非凡之城”经历了生理和心理极限的挑战,他们竭尽全部力量、经历赛场的跌宕起伏,享受掌声和闪光灯,也忍受了孤独和落寞,在挑战人类极限的同时全心感受体育的魅力。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言,“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作为最高水平的竞技场,奥运会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全球大聚会,是各国各地区人民加强交流、加深理解、增进友谊的绝佳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欢聚一堂,携手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分享和体会各具特色的文化,普及奥林匹克价值观。

奥运会是搭建友谊的桥梁,是促进和平的正能量。虽然人类文明不断地创造富庶与繁荣,但战火和苦难仍屡有发生。本届奥运会首次出现的难民代表团,成为里约奥运会备受关注的明星。他们代表着全球的难民群体,第一次、历史性地来到了奥林匹克的最高殿堂——他们欢笑、他们热舞,他们享受体育带来的欢乐和期盼。

四年一度的全球体育盛会落下帷幕,这一刻我们与里约依依惜别,请不吝微笑,即使眼中依然含着热泪。奥林匹克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四年中的你我不论身在何处,今晚的烟火都将是一段难忘的生命历程。

请怀揣期待,分别虽然让人难过,但依旧可以期待美丽的重逢。相约四年后的东京,你会发现,原来与奥林匹克的分别,是为了美好的重聚!(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