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奥运看什么:金牌本质没变 里约安全与否被淡化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6里约奥运落下帷幕

对于国人而言,这可能是最奇怪的一届奥运会。大家对于奥运会的关注,不再是唯金牌论,更加看重奥林匹克本身所体现出来的精神。

从一开始,网络上就弥漫着一股轻松的气息。可能是之前关于里约种种不安全因素被过度渲染,导致大家谈到里约奥运会,总会强调安全第一、金牌第二。

首个比赛日,杜丽在第一个项目中获得银牌,从比赛结束后,到站上领奖台,杜丽脸上一直洋溢着动人的微笑。与金牌比起来,微笑同样具备打动人心的力量。无论是微博,还是朋友圈,大家都在称赞杜丽,并没有人怪罪她和易思玲这对双保险怎么把奥运首金弄丢了。

傅园慧的爆红,更是为这届奥运会增添了欢乐的色彩。她只不过是在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后,接受了几句央视的采访。说实话,央视记者的提问乏善可陈,傅园慧也没有刻意做作,只是展示了个人真我的一面。

孰料一下子就在网上炸了,所有人都在讨论傅园慧。各个公众号关于傅园慧表情包的文章轻轻松松十万加,整个社交媒体陷入了癫狂的状态。傅园慧最终的成绩仅是一枚铜牌,但爆红的程度超过了很多奥运冠军。甚至在奥运村都有外国运动员找她合影留念,连她自己都惊诧:这不是奥运冠军才有的待遇吗?

另一位奥运红人宁泽涛在里约的成绩连差强人意都算不上。他在自己的强项男子100米自由泳中未能闯进决赛,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因为犯规最终也没有成绩。这丝毫不影响宁泽涛的影响力,当他回国时,首都机场都被他的粉丝占领了。

国人又一次开始讨论金牌的意义。大家逐渐回归理性,不再唯金牌至上。奥运金牌并不是一个国家国力的体现,中国人的意识观念里再也不需要奥运金牌来支撑一个巨人的雄心,不再需要它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

但当我们批评唯金牌论,并不是要将奥运金牌的意义贬得一文不值。唯金牌论是指为了金牌唯利是图,畸形、片面地夸大金牌的意义和价值。但这与奥运金牌本身所具备的内涵是两个概念。

奥林匹克追求更高、更快、更强,金牌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是每个运动员渴求的终极目标。追求金牌不仅不丢人,而且这本身就是奥林匹克意义所在。当女排最终击败塞尔维亚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时,国人都热血沸腾,为女排姑娘们的努力和付出喝彩。

但是,奥林匹克不仅仅只有金牌。当李宗伟第三次获得羽毛球男单亚军时,几乎所有中国人都在称赞我们这位伟大的对手;当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获得第四名时,没有任何人埋怨他们为什么没有登上领奖台,任何一个拼尽了全力的运动员都配得上喝彩声。

跳高名将张国伟并没有发挥出个人最好水准,未能晋级。他也没有受到国人的谩骂与侮辱,大家知道他的付出,也明白竞技赛场一切都有可能。

甚至在奥运奖牌榜上,我们不敌英国,落到了第三的位置。国人也没有如丧考妣,哭天喊地,竞技赛场风云突变,总有高潮低谷。有些队伍因为管理混乱发挥欠佳,自然会有相关部门问责,国人提出质疑和批评都在情理之中,但并没有人超脱理性的范畴大加鞭笞。

里约奥运会,竞技终于开始被逐渐还原成其本来的面目,不再是被国人的某种爱国意志所刻意涂抹后的样子。金牌很重要,娱乐同样重要,奥运会说到底是一个GAME(游戏),身处其中的运动员拼尽全力为金牌是宗旨之一,看客们欣赏赛场上的各种风云突变,或悲或喜,享受娱乐所到来的快乐,这也是奥运会初衷的一个方面啊。

说到底,我认为,奥林匹克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奥林匹克宪章》里面是这样诠释奥林匹克精神的,“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运动员只要秉承奥林匹克精神,无论成败,他们都应该收获属于自己的一份荣耀;看客们,享受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宗旨,从场内、场外收获一份快乐,一份感动,远比被扭曲的金牌观更有价值。

(工匠精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