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郎平笑言已到奶奶辈程度:粉丝姥姥爷爷们支持我

新浪体育

关注

国家精英运动员代表团昨日开始展开一连三天的访问行程,团长刘鹏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知道代表团的活动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感谢香港市民对国家运动员的支持,证明了两地人民之间深厚的感情。女排主帅郎平则表示,中国女排能够夺金而回,就是靠着传统承传下来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希望藉今次交流将这种精神带给香港运动员及年轻人。

刘鹏:回报市民多年支持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国家精英运动员代表团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队在今届奥运屡创佳绩,中国体育精神不单体现在这些璀璨的金牌上,而是所有运动员背后的热血故事,希望今次交流可以为香港市民带来启发及感动,并促进两地体育方面的合作。

刘鹏指出,此行是回报香港同胞对内地体育事业和健儿多年来的关心支持,希望与港人共享中华儿女的荣耀欢乐。他又感谢香港市民对国家队的支持,表示港人支持的力量是巨大的,有助推动国家的体育发展。

郎平:国家有需要必尽力

力克塞尔维亚及巴西等强敌勇夺里约奥运金牌,中国女排无疑是今次国家精英运动员访港的焦点之一,主帅郎平表示回国后知道全国街头巷尾都在讨论她们的夺金事迹,感受到及衷心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更笑称自己的辈分突然高了很多:“很多粉丝都跟我说爷爷姥姥的一代已在支持我,让我知道原来自己已到了奶奶的程度。”

1984年时以“铁榔头”之名为中国女排首夺奥运金牌,32年后郎平以教练的身份再度登上奥运之巅,她表示靠的就是薪火相传的精神:“女排技术体能等在这几十年间有了很大的飞跃,不过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却从来没有改变,个人再大,也不及团队大,而这种精神不仅在中国女排得到传承,国家队其他项目如跳水及羽毛球等也是一样。”

郎平在重掌中国女排前曾任美国国家队教练以及在欧洲执教,她认为这是对中国女子排球水平的一种肯定:“美国是一个体育水平很高的国家,邀请一个中国人当他们国家队的教练,就是证明中国女排在国际领先水平,而当国家需要我,我肯定要回来出一分力。”

国手:永不放弃“奥运梦”

国家队在今届奥运作出多个“零的突破”,宫金杰及钟天使在女子团体争先赛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为中国取得首面场地单车奥运金牌,能够创造历史,宫金杰表示正是由于对奥运梦的坚持:“永不放弃是我们中国运动员的精神,虽然训练很艰苦,不过到我们拿到这面金牌时,一切都值得了,而我们所戴着的花木兰穆桂英头盔,就是要向世界表达我们的决心,将中国传统精神宣扬开去。”

中国于里约奥运羽毛球项目只取得两面金牌,不过林丹与李宗伟之战已成经典,显示了体育不仅仅是胜负,当中所包涵的奥林匹克精神更在林丹的风度下得到体现,而谌龙的男单金牌亦证明中国羽毛球后继有人仍处于领先地位。林丹表示整支羽毛球队已经倾尽全力:“要在一个体育项目长期处于领先地位是相当困难,虽然金牌数目减少,不过所有运动员已经非常努力,我现在没有想过会否出战东京奥运,会先休息一段时间后再好好考虑。”

中国乒乓球队在今届奥运继续难逢敌手,女单决赛丁宁力克队友李晓霞取得个人奥运第一金证明中国乒乓球队人员配置之充足,于国际乒坛拥有无可匹敌之地位。

丁宁表示,自己在伦敦奥运后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去调整,能够在决赛遇上李晓霞是幸运的:“我和李晓霞对彼此的打法均非常了解,胜负只在临场发挥和应变上,能够遇上她我是比较幸运。”(记者/郭正谦)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