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奥运马术百科之三项赛 复合赛程更加考验综合实力

新浪体育

关注

马术三项赛分为三个阶段,按盛装舞步、越野赛和场地障碍的顺序进行。

盛装舞步 – 首个比赛是盛装舞步- 马匹和骑手在 20x60 米的竞赛场地内表演一系列动作, 以展现马匹的顺服性、灵活性和与骑手协调性。每个组合表演相同动作,裁判对每个动作进行打分。总分转换成罚分,首个阶段结束后,罚分最低者领先,这一点与得分最高者获胜的纯盛装舞步不同。越野赛和场地障碍阶段累积的罚分与盛装舞步部分的罚分加在一起,得出总的比赛分数。(附件Ⅰ:里约 2016 奥运会 - 三项赛之盛装舞步介绍[英文])

越野赛 – 马匹和骑手在野外开阔地 5,700 米的距离内跨越最多 45 个障碍,包括沟渠、水障和上下坡固定栅栏。许多障碍都设有一条快捷但较难通过的路线和一条较长但较容易的路线,但是超过最佳时间的每一秒都会被罚分,所以选择较慢的路线意味着有可能被罚时。

步行查看路线 –骑手可以事先多次查看并牢记越野路线,但是马匹在参加比赛时才首次看到比赛路线。

最佳时间 – 骑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即最佳时间内跑完赛程。每超过最佳时间 0.4 秒,选手就会被罚 1 分,1 分之差就是成败的关键。

罚分 – 马匹拒绝跨越障碍将被罚 20 分,累计达到三次将被淘汰。在任何阶段如果马匹摔倒或骑手落马,将会立即遭到淘汰。

越野赛着装 – 骑手必须穿戴经认可的安全防护用品,具备保护功能的头盔和保护背心必不可少。在奥运会上,骑手的服装颜色必须是本国颜色

场地障碍 – 最后一个阶段是场地障碍。在这个阶段,骑手需要跨越 9-13 个很容易碰倒的彩色障碍。碰倒任何障碍或是在障碍前面停下拒绝跨越将被罚 4 分,超过允许时间每四秒判一次时间罚分。

各个马匹/骑手组合分三天比赛,每天一个阶段,最终颁发团体和个人奖牌。整个比赛过程中马匹和骑手组合保持不变。

团体赛 – 团体赛每队由三组或四组骑手与马匹组合参赛。三个阶段全部结束后,取队中前三名的成绩进行相加作为团体最后总得分。场地障碍第一轮决定团体赛奖牌,根据各国的越野赛团体名次倒序进行角逐,这意味着得分最高的参赛队排在最后,这样增加了比赛的刺激和紧张程度。在经过了前一天的越野赛后,这是对骑手和马匹技能的真正考验,可对排名榜产生戏剧化的影响。

个人赛 – 所有马匹/骑手一起比赛争夺个人荣誉,个人奖牌将在场地障碍第二轮中决定。团体赛结束后排在前 25 名的马匹和骑手组合继续进行下一轮比赛,决出个人名次。与团体赛名次决定方式相同,个人名次也是按得分倒序决出。

最终结果 – 最终团体比赛结果由每个国家三个阶段(盛装舞步、越野赛和团体场地障碍)最好的三个得分加在一起,最终得分最低的团体获胜。

最终个人比赛结果由个人最终总得分最低的马匹和骑手组合(包括盛装舞步、越野赛和两轮场地障碍)获得金牌。

男女平等 – 在奥运会马术各项比赛中,男女运动员将以个人身份同场竞赛争夺奖牌 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中独一无二的。

马匹状况 – 比赛开始前,所有马匹都将接受验马,确保健康无虞方可参加比赛。越野赛测试后第二天早上再次进行验马,目的是确保马匹健康状况达到最高标准。验马仪式会吸引大批观众,已经逐渐成为了一个时尚表演。

惨痛的失误– 在 2012 伦敦奥运会上,瑞典 Sara Algotsson 和她的马匹 Wega 因碰落最后一道障碍而痛失个人金牌。在 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新西兰骑手 Andrew Nicholson 和 Spinning Rhombus 处于领先地位,即使碰倒 8 个障碍物也能获得团体金牌,但是最终他们碰倒了 9 个,导致澳大利亚队与金牌失之交臂。

2016 里约奥运场地与日程

2016 里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将在蒂奥多罗奥林匹克马术中心举行。

三项赛是里约奥运会的首项马术比赛,组委会将在 8 月 5 日开幕式当日对参马匹进行验马仪式,第二天将迎来盛装舞步比赛。

比赛日程(里约当地时间):
8 月 6 日(星期六) 10 时 00 分 – 16 时 00 分 个人和团体盛装舞步,第 1 天
8 月 7 日(星期日) 10 时 00 分 – 16 时 00 分 个人和团体盛装舞步,第 2 天
8 月 8 日(星期一) 10 时 00 分 – 15 时 00 分 个人和团体越野赛
8 月 9 日(星期二) 10 时 00 分 – 15 时 30 分 个人和团体场地障碍,奖牌角逐

2016 里约奥运参赛国家与选手

三项赛参赛组合不得多于 65 名骑手和马匹。

24 个国家(参赛国家数量较 2012 年增多两个):澳大利亚、白俄罗斯、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厄瓜多尔、芬兰、法国、德国、英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荷兰、新西兰、波多黎各、俄罗斯、西班牙、瑞典、瑞士、美国和津巴布韦。

14 个参加团体赛的国家: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爱尔兰、意大利、荷兰、新西兰、俄罗斯、瑞典、瑞士和美国。

10 个仅参加个人赛的国家:中国、白俄罗斯、比利时、智利、厄瓜多尔、芬兰、日本、波多黎各、西班牙和津巴布韦。

首次参赛国家:津巴布韦 将首次派运动员参赛并将参加三项赛个人赛的角逐。 

2012 年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结果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新浪体育与国际马术联合会(FEI)建立合作关系,国际马联中文官网正式落户新浪马术,更多马术和奥运资讯请点击链接:http://sports.sina.com.cn/zt_d/feichina#250684964

部分资料来源于国际马联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