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奥运马术百科之盛装舞步 优雅骑士赛场翩翩起舞

新浪体育

关注

盛装舞步(Dressage),法语词汇,意为“训练”,盛装舞步讲求马匹和骑手之间的合作与协调性,在一个封闭式 20×60 米的马术赛场内表演一系列预先规定的动作。骑手必须凭记忆表演规定动作。

骑手给马匹的信号又名“扶助”(aids),这种信号应该难以察觉,以便使马匹看起来是自发地进行动作。

字母 -场地边缘设置了多个英文字母点,比赛过程中马匹和骑手必须在各个字母处做出指定动作。在盛装舞步中,马匹始终从字母 A 开始进行比赛。

裁判 – 奥运盛装舞步共有七名裁判,分布在赛场四周最佳视野之处。

分数 – 在科目表演过程中每个动作的分数,10 分满分为优秀,未完成规定动作为 0 分,将七位裁判每位裁判的分数相加,最终分数按百分比打出,最高百分比获得者为冠军。

奖牌 – 共设两套奖牌,团体奖牌和个人奖牌。竞赛分为三个科目: 大奖赛科目, 大奖赛特别科目、和大奖赛自选动作。

男女平等 – 在奥运会马术各项比赛中,男女运动员将以个人身份同场竞赛争夺奖牌 – 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中独一无二的。

打破纪录者:在 2012 年伦敦奥运会上,英国选手 Charlotte Dujardin 及其坐骑 Valegro 在音乐自由演绎赛事中拿下了 90.089 的高分,成为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个得分超过 90 的组合。

竞赛科目

大奖赛科目:这是奥运会团体赛的第一阶段,也是盛装舞步的最高水平,所有马匹/骑手组合表演相同的比赛动作。第一阶段比赛为期 2 天。(附件 II:里约 2016 奥运会 - 盛装舞步之大奖赛介绍[英文])

大奖赛特别科目:大奖赛科目团体前六名晋级特别科目,该赛段以更为复杂、更为集中的大奖赛科目动作作为指定动作。大奖赛科目和大奖赛特别科目得分之和决定团体奖牌的归属。如同大奖赛科目一样,所有马匹/骑手组合将表演相同的比赛动作。(附件 III:里约 2016 奥运会 - 盛装舞步之大奖赛特别科目介绍[英文])

大奖赛自选动作:骑手自行设计参赛动作,包括规定动作,并根据自行选择编排的音乐骑行。裁判们根据技术难度和艺术造诣打分,从而决出个人奖牌。大奖赛科目和大奖赛特别科目得分相加,得分前 18 的骑手(每个国家最多三名运动员)晋级大奖赛自选动作。极具观赏性的自选科目堪称马术中的芭蕾!(附件Ⅳ: 2016 里约奥运会 - 盛装舞步大奖赛自选科目规定动作介绍[英文])

步法

马匹有三种步伐,分别为:慢步、快步和慢跑。盛装舞步要求骑手与马匹在这些步伐之间完成特定动作

原地踏步 – 这是一种高度收缩,侧肢高抬的原地快步动作,马匹实际是在跳舞而不是向前行走。

巴沙基 – 这是一种极度收缩的,四肢高抬的快步,马匹的两斜对肢(马蹄)轮流抬高并交互起落一致,甚至比正常的快步还高。如果动作正确,巴沙基将非常好看。

空中换腿 – 难度极高的动作,要求马匹在慢跑中每两步或每一步更换领先腿。出色完成该动作时马匹好像是在跳跃一般。

定后肢跑步 – 这是在慢跑中在原地进行 360 度受控回转,要求马匹和骑手高度默契和注意力集中,同时要求马匹具有极度的运动能力和力量。

斜横步 – 马匹同时侧身向前对角线移动,可以以快步和慢跑的步法完成。

2016 里约奥运场地与日程

2016 年里约奥运会的盛装舞步将在蒂奥多罗奥林匹克马术中心举行。

比赛日程(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

8 月 10 日(星期三) 10 时 00 分 – 16 时 00 分 大奖赛科目,个人和团体赛第一轮(1 至 30 号选手)

8 月 11 日(星期四) 10 时 00 分 – 16 时 00 分 大奖赛科目,个人和团体赛第一轮(31 至 60 号选手)

8 月 12 日(星期五) 10 时 00 分 – 16 时 30 分 大奖赛特别科目,个人第二轮,团体决赛及颁奖仪式

8 月 15 日(星期一) 10 时 00 分 – 14 时 00 分 大奖赛自选动作,个人决赛及颁奖仪式

2016 里约奥运参赛国家与选手

盛装舞步参赛组合不得多于 60 名骑手和马匹。

25个国家(参赛国家数量较 2012 年伦敦奥运会时增加一个):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加拿大、丹麦、多米尼加共和国、法国、德国、英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墨西哥、荷兰、新西兰、巴勒斯坦、俄罗斯、南非、韩国、西班牙、瑞典、瑞士、乌克兰、美国。

11个参加团体赛的国家:澳大利亚、巴西、丹麦、法国、德国、英国、日本、荷兰、西班牙、瑞典、美国。

14个仅参加个人赛的国家: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2 名)、多米尼加共和国、爱尔兰、意大利、墨西哥、新西兰、巴勒斯坦、俄罗斯、南非、韩国、瑞士、乌克兰。

首次参赛国家: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巴勒斯坦将首次派运动员参与盛装舞步个人赛的角逐。

2012年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结果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新浪体育与国际马术联合会(FEI)建立合作关系,国际马联中文官网正式落户新浪马术,更多马术和奥运资讯请点击链接:http://sports.sina.com.cn/zt_d/feichina#250684964

部分资料来源于国际马联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