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奥运马术百科之千年历史 奥运大家族最早成员之一

新浪体育

关注

马术运动作为一项古老的运动,和奥运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根据记载在公元前680年的古代奥林匹亚运动会上,马术都已经成为了正式的比赛项目。进入现代奥运会的时间则是1900年,在第二届奥运会上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只有个人障碍赛一个项目,而对于参赛选手也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只有军官和被允许参赛的“绅士”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在1900年巴黎奥运会之后,马术运动得到了很快的发展,但还没有正式进入到奥运会的比赛项目,1906年冯罗森伯爵为首的瑞典军官向顾拜旦提出马术进入奥运会的建议,顾拜旦接受建议准备1908年正式接纳马术。但由于伦敦奥委会未执行决议,直到1912年瑞典奥运会才正式进入,此后也在没有缺席了奥运会比赛。

1900年:在巴黎奥运会上,马术运动首次被确定为奥运会项目,包括5大比赛项目:障碍大奖赛、跳远障碍赛、跳高障碍赛、骑乘用马和猎马选美大赛以及马车赛。

1912年:12年后,在冯罗森伯爵(Count Clarence von Rosen)的提议下,马术运动重新出现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全会把盛装舞步、三项赛和场地障碍列入奥运项目。马术从此成为奥运会固定比赛项目。

1920年:比利时在安特卫普奥运会上夺得马背体操项目金牌,这是该项目唯一一次出现在奥运会上。

1932年:盛装舞步动作琵阿斐和巴沙基,首次出现在洛杉矶奥运会盛装舞步测试中。

1936年:72 岁的奥地利人 Arthur von Pongracz 成为最年长的奥运会马术选手。德国在这届奥运会上一举囊括了三大马术项目中团体和个人全部金牌。

1952 年:丹麦骑手 Lis Hartel 携爱马 Jubilee 荣获赫尔辛基奥运马术盛装舞步银牌,成为第一位在马术比赛中获得个人奖牌的女骑手。在此之前,马术运动只允许军官参加,而这一年,盛装舞步首次开放给女性参赛者。从此之后,场地障碍(1956 年)及三项赛(1964 年)也相继被纳入女性可参赛项目。

1956年:由于澳大利亚动物检疫法的限定,墨尔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被改在瑞典举行。

1960年:德国盛装舞步骑手 Reiner Klimke 创纪录地斩获 6 枚奥运金牌。

1964年:美国选手 Lana du Pont 成为首位完成奥运会三项赛的女选手。

1972年:70 岁的英国盛装舞步骑手 Lorna Johnstone 成为最年长的奥运会马术女选手。德国选手

Liselott Linsenhoff 携其坐骑 Piaff 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会马术金牌的女选手。

1976年:英国女王的女儿安娜公主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角逐三项赛,最终排名第 24。

1988 年:德国再度一举囊括盛装舞步、三项赛和场地障碍的全部团体金牌,这是自 1936 年之后德国队第二次包揽所有马术项目团体金牌 。

2008 年:北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由于检疫问题,马术比赛改在香港举行。

2012 年:加拿大场地障碍选手 Ian Millar 第 10 次参加奥运会,创下奥运会参赛次数最多的纪录;英国女选手 Charlotte Dujardin(见下图)携其坐骑 Valegro 在其奥运会处女秀上赢得了盛装舞步个人和团体金牌。

2016年:里约热内卢将是 5 个国家和地区在奥运会马术比赛上的首秀:卡塔尔和中华台北将参加场地障碍,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巴勒斯坦将在盛装舞步上亮相,津巴布韦则将角逐三项赛。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新浪体育与国际马术联合会(FEI)建立合作关系,国际马联中文官网正式落户新浪马术,更多马术和奥运资讯请点击链接:http://sports.sina.com.cn/zt_d/feichina#250684964

部分资料来源国际马联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