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奥运马术百科之场地障碍 凌空一跃人马合一显默契

新浪体育

关注

马术场地障碍赛

场地障碍赛是检测在封闭的场地内马匹和骑手之间跨越一系列障碍的配合能力。障碍,即栏架,马匹和骑手需按固定顺序跨越。障碍是有可能被踢落的。跨越障碍不但检测了运动员把握时机的精确度并体现出马匹的运动能力。

障碍物 – 最高可达 1.6 米,最宽达可达 2 米。三重组合障碍,即从低到高排列的三道栏杆,栏杆间距最远可达 2.20 米。水障的最大宽度为 4.5 米。障碍物可以是垂直障碍,如木墙、木门、木板或单横木;也可以是伸展障碍和水障。障碍物可以是单一障碍、双重组合障碍(要求快速连续跳过二道障碍)以及三重组合障碍(要求快速连续跳过三道障碍)。

罚分 - 每撞掉一个障碍以及马匹第一次拒跳罚 4 分。赛间两次拒跳即取消比赛资格。超过允许时间每四秒判一次时间罚分。

零罚分 –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完成比赛,且没有撞掉任何栏架、马匹未曾不服从指令且马蹄未踏入水障。

如果马匹或骑手跌倒则自动取消比赛资格。

团体比赛 – 第一回合是障碍争时赛,无附加赛。第二场竞赛为期两天,分为预选赛和决赛,比赛线路各不相同,第一天所有队伍参赛,第二天团体前八名参赛。

团体赛中,如果任何角逐奖牌的名次得分相等,则需进行争时赛,如果仍为平局,则各队前三名运动员的时间相加以确定获胜团队。也有可能进行铜牌附加赛,但须在金牌附加赛之前举行。

个人比赛 – 个人决赛的第一轮由前三天竞赛后前 35 名马匹/骑手组合参加。所有参赛者均以零罚分参加个人决赛。本轮前 20 名得以参加最终的决赛以确定个人奖牌,最低分马匹/骑手组合获得金牌。

个人比赛中,如果不止一位选手获得零罚分,最终排名由争时附加赛确定。如果在附加的短程场地障碍中罚分相等,则用时最短的组合获胜。

男女平等 – 在奥运会马术各项比赛中,男女运动员将以个人身份同场竞赛争夺奖牌 – 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中独一无二的。

傲视群雄

德国共斩获 8 项团体冠军,保持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记录。史上共有 10 个国家曾获得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团体金牌,分别是:瑞典(1912 年、1920 年、1924 年)、西班牙(1928年)、德国(1936 年、1956 年、1960 年、1964 年、1972 年、1988 年、1996 年、2000 年)、墨西哥(1948 年)、英国(1952 年、2012 年)、加拿大(1968 年)、法国(1976 年)、美国(1984 年、2004 年、2008 年)、荷兰(1992 年)以及前苏联(1980 年)。

瑞典于 1912 年成为首个获得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团体冠军的国家。

巴西骑手 Rodrigo Pessoa 携其坐骑 Baloubet du Rouet 于 2004 年雅典奥运会上斩获马术场地障碍个人金牌。

2016 里约奥运场地与日程

2016 年里约奥运会的场地障碍将在蒂奥多罗奥林匹克马术中心举行。

比赛日程(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

8 月 14 日(星期天) 10 时 00 分 – 13 时 45 分 首轮个人预选赛

8 月 16 日(星期二) 10 时 00 分 – 13 时 30 分 第二轮个人预选赛和首轮团队赛

8 月 17 日(星期三) 10 时 00 分 – 12 时 45 分 第三轮个人预选赛和第二轮团队赛团队赛颁奖仪式

8 月 19 日(星期五) 10 时 00 分 – 14 时 45 分 个人决赛(两轮)个人赛颁奖仪式


2016 里约奥运参赛国家与选手

场地障碍参赛组合不得多于 75 名骑手和马匹。

27 个 国家(较 2012 年多一个国家):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加拿大、中华台北、哥伦比亚、埃及、法国、德国、英国、爱尔兰、意大利、日本、荷兰、摩洛哥、荷兰、秘鲁、葡萄牙、卡塔尔、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乌克兰、美国、乌拉圭、委内瑞拉。

15 个参加团体赛的国家:阿根廷、 澳大利亚、 巴西、 加拿大、 法国、 德国、 英国、 日本、 荷兰、卡塔尔、 西班牙、 瑞典、 瑞士、 乌克兰、 美国。

12 个仅参加个人赛的国家:比利时 (2)、 中华台北、 哥伦比亚 (2)、 埃及、 爱尔兰、 意大利、 摩洛哥、 秘鲁、葡萄牙、 土耳其、 乌拉圭,委内瑞拉 (2)。

首次参赛: 中华台北和卡塔尔将首次派出运动员参赛并将参加个人场地障碍。

2012 年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结果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新浪体育与国际马术联合会(FEI)建立合作关系,国际马联中文官网正式落户新浪马术,更多马术和奥运资讯请点击链接:http://sports.sina.com.cn/zt_d/feichina#250684964

部分资料来源于国际马联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