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众多名将折戟沉沙!奥运马术障碍赛线路难在哪里?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2016里约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个人赛结束第一轮争夺,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75对人马组合在本场比赛中悉数登场亮相。最终,在路线设计师Guilherme Jorge精心设置的场地路线考验下24位骑手顺利斩获零罚分,接近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这也意味着全世界最优秀的75位场地障碍赛骑手中,有超过50位骑手在本场比赛中打落障碍,折戟而归。“主考官”设置的障碍中,究竟有哪些别具杀伤力?让我们一同来回顾一下奥运会首轮比赛中,那些形态各异,却又让诸位名将好手“闻风丧胆”的障碍们。
   NO.1 11号双重组合障碍  失误人数:23人 失误率:30.7%
   一道单横木加一道双横木,看上去并不起眼的11号双重组合障碍却成为奥运会首轮比赛中的最大“杀器”。10号板栏障碍过后,骑手通过一道并不急促的左弯后,迎面而来的就是与场地颜色比较接近的棕色组合障碍,恐怕只有亲身体验过这道障碍的骑手们,才能深切感知它的可怕之处。在所有8位未能顺利完赛的骑手中,竟有6位骑手是由于在11号障碍处受阻而遭到淘汰或弃赛!乌克兰骑手Cassio RIVETTI在此落马,阿根廷骑手Bruno PASSARO、比利时小将Nicola PHILIPPAERTS,荷兰骑手Jur VRIELING、日本骑手福岛大辅均在此出现马匹拒跳,惨遭淘汰,中华台北骑手汪亦岫也在此拒跳后选择退赛。可以说,作为本场比赛的“试金石”,11号组合障碍很好地完成路线设计师授予的使命。
   N0.2 12号双横木障碍 失误人数:15人 失误率:20%
   作为路线设计师在赛场上为骑手们安置的最后一道考验,12号障碍与11号双重组合障碍“密切配合”,成为赛场上名副其实的“灰色地带”。共有15位骑手在此打落障碍,值得一提的是,赛场上有多位骑手都是在前11道障碍全部顺利通过的情况下,却倒在比赛的终点线前,这其中不乏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个人赛金牌得主Ulrich KIRCHHOFF、法国名将Kevin STAUT、英国老骑手Nick SKELTON、“德国马术之父”Ludger BEERBAUM等名将好手,瑞典名将Rolf-Goran BENGTSSON更是在11、12号连打两杆,最终无缘个人赛第二轮。


   NO.3  7号水障障碍 失误人数:13人 失误率:17.3%

本场比赛路线设计师别出心裁的以水障作为场地中央的第7号障碍,想要跨越此道障碍,骑手需在短时间内策马完成加速、跳跃、减速的一连串技巧。既在很大程度上考验马匹的跳跃力,也对骑手们对马匹的驾驭能力提出很大的要求。比赛中有多位骑手由于起跳点选择过早,导致马匹踏入水坑,出现罚分,也有部分赛驹在通过水障时动力不足,踏到水障的边界,同样遭到4分的障碍罚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个人赛金牌得主、荷兰名将Jeroen DUBBELDAM、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2015年总冠军、葡萄牙女将Luciana DINIZ,以及瑞典老将Rolf-Goran BENGTSSON等知名骑手都在7号障碍处不慎“入坑”,铩羽而归。


   NO.4  9号单横木水障 失误人数:8人 失误率:10.7%
   9号单横木水障本身难度并不算太高,但由于与8号砖墙障碍相隔一道180度的大回转,对于骑手们驾驭马匹也提出较高要求,加上利物浦水障自身对于马匹的威慑力,包括英国名将Ben MAHER、加拿大骑手Tiffany FOSTER在内的8位骑手在此遭到罚分。


   NO.5  4号三重组合障碍 失误人数:7人 失误率:9.3%

相比另一道组合障碍,4号三重组合障碍的杀伤力要“温和”得多,路线设计师在此障碍的前后并未设有任何的“失分点”,也使得这道障碍几乎纯粹是考验骑手们对马匹的基本驾驭能力,当然,三重组合障碍自身具有的难度系数无法让任何人对此小觑,瑞典老将Rolf-Goran BENGTSSON、中华台北骑手汪亦岫、日本骑手衫谷泰造等骑手都在此出现失误,遭到罚分。

里约奥运会场地障碍赛的路线设计师Guilherme Jorge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里约奥运会上最大的挑战是“不要让马匹们太辛苦”,而在今天看来,如何在精确区分出骑手水平高下的基础上,不让马儿们太辛苦的完赛,的确是每一位路线设计师所面对的大大难题,让我们继续期待路线设计师和骑手们带来的下一轮精彩表现。

(环中马术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