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奥运史上跑得最慢的人 日本远动员马拉松跑了54年

头条文章

关注

1912年7月14日的中午,烈日烘烤着瑞典的斯德哥尔摩。第5届夏季奥运会的马拉松赛在此拉开了序幕。起跑线上,35名选手还未起步就已汗流浃背了。随着一声发令枪响,他们都忙不迭地簇拥在一起赛了起来。不多一会儿,彼此间距离拉开。

由于酷热难当,有一半选手退出了比赛。第一位到达终点的是原籍爱尔兰的南非人麦克阿瑟,成绩为2小时36分54秒8。紧接着,大多数运动员也一个挨一个地赛完了全程。约摸又过了一个小时,第34名运动员挪威的奥·奥尔森终于赛完了全程。这时,赛场上只剩下最后一名选手了,终点线上的裁判员们耐心地等待着他的到来。可是等啊等,不知等了多久,始终不见人影。这时,大会组织者已查明,这位未到终点的运动员是个名叫金栗志藏的日本人。大会组织者马上与警方取得联系,要求协助找人,同时通知电台播放寻人启事。

正当赛场内外为寻找金栗志藏忙得不亦乐乎时,金栗志藏本人却早已安然无恙地在一位好客的瑞典人家里大喝饮料、美酒。原来金栗志藏在这次马拉松赛跑中开始跑得很不错,可是由于天气太热,他渐渐体力不支,很快落在了最后10名左右的人群里。他一面坚持跑着,一面在四处张望,心想:要是有个善人送来什么饮料喝喝该有多好啊!忽然,他看到有家瑞典人在花园里进行野餐,他不假思索地跑了过去,向那人比划着,表示想喝水。当他接过瓶子,把余下的覆盆子果汁一饮而尽时,原先落在他后面的运动员都先后超了上去。这时,他望着一个个远远而去的对手,心里一急,喉头的干火又蹿了上来。他还是感到渴。那家瑞典人已觉察到这位运动员还没喝个够,便打着手势请他去家里喝个够。金栗志藏明白了对方的意思,欣然前往。不仅喝了个痛快,而且还美酒佳肴地饱餐了一顿,然后乐不思蜀地倒头便睡。他醒来时,天已经太晚了,不能再返回到比赛中。这家人给他一身衣服,并且送他登上了去斯德哥尔摩的火车。金栗志藏感到很尴尬,他悄悄地乘船返回了日本。

1962年瑞典马拉松赛是金栗志藏失踪50周年纪念日,一名斯德哥尔摩的记者被派遣到日本,去寻找这位令人困惑的选手,这名记者经过多方打听调查,发现金栗志藏在日本玉名镇一所学校教地理。金栗志藏原先不知道他在瑞典已达到了被崇拜的地位。听了记者的叙述后,十分感动。5年后,即76岁那年他返回斯德哥尔摩开了一家百货店。后来,他被带到奥林匹克运动场,瑞典人高兴地看到他慢跑撞线,完成了他54年前开始的马拉松比赛。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