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科威特“老枪”圆奥运金牌梦:半生奋斗 今朝逆袭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0日电(记者 宋方灿)当最后一发子弹打完后,即将迎来自己50岁生日的阿尔德哈尼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个人身份参加奥运会的他为独立奥林匹克选手队夺取了男子双多向射击比赛的金牌!

出生于1966年的阿尔德哈尼22岁时开始从事飞碟射击运动。他最早出现在奥运会赛场,还是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时候的他风华正茂,处于对很多选手而言的黄金年龄。他报名的项目是多向飞碟,名次是第29。也许,他的人生和他的这个尴尬的名次一样,没有任何的希望。

不过,阿尔德哈尼有一个梦,一个在奥运会上夺金的梦。为了这个梦,他倾尽所有地参加射击比赛,为自己创造在奥运会上露脸的机会。在他通往奥运冠军的崎岖道路上,一路泥泞,却渐现曙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双多向第10,多向第20;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在双多向项目获得铜牌,这也是科威特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名列第八;在错过了北京奥运会后,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取双多向第4,多向铜牌。

阿尔德哈尼亲吻金牌。

期间,阿尔德哈尼的射击生涯从来都不是顺风顺水。1994年,背部伤病让他备受折磨,他双手的三度烧伤也让他的射击生涯受到挑战。伦敦奥运会时,因为行李超重,他只带了两杆枪去,在其中一杆坏了后他甚至不得不找卡塔尔的选手借枪参赛。另外,一些莫名其妙的坏运气也会不招自来: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当他参加双多向和多向飞碟射击决赛的时候,都有一只蜻蜓不约而同突然落到了他的枪管上。当时刻不容缓,而这分散了他的注意力,让他最终没有射中飞靶。“运气实在坏透了!”他事后苦笑着说。

在伦敦后的这个奥运周期,阿尔德哈尼的金牌梦似乎又变得飘忽而遥不可及。在2014年和2015年的世锦赛上,他在双多向上只获得第26名和第31名,多向项目上他2015年只获得了第55名。雪上加霜的是,奥运梦长又易碎,他的祖国科威特因为政府干预体育组织,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禁赛处罚,他无法代表科威特,只能以个人名义出征里约奥运会。场。里约奥运会比赛期间,如果他登上领奖台,只能升五环旗,奏国际奥委会会歌。

不过,在年近半百、身经百战的阿尔德哈尼看来,这都不是事儿。在10日举行的里约奥运会的双多向资格赛中,他与中国选手胡斌渊等两位选手并列排名第六。不过,他在加赛中12枪全部弹无虚发,顽强地拿到了半决赛的最后一张门票。在半决赛中,越战越勇的他打出了28中的成绩,以第一名晋级金牌争夺战。

在金牌战中,阿尔德哈尼顶住巨大的压力,以26比24力克实力强大的意大利对手,历史性地夺取了奥运会金牌。这也是独立奥林匹克选手队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此前该队获得的奖牌是在1992年获得一枚射击的银牌和两枚铜牌。对此,他表示:“这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感受。最后拿到了金牌,太特别了。”

决赛时里约热内卢风雨交加,但阿尔德哈尼的夺金意志风雨无阻,“这是非常艰难的一天,不过我完全可以克服。”在夺取金牌后,阿尔德哈尼发表了人生的感悟:“从来都不会晚。最后还是金牌给了我赢的愿望……虽然我已经49岁了,但射击需要很多经验,我总是喜欢看即便是负面东西的积极一面。所以我看重我的经验,而非年龄。”他表示将这块金牌献给一直忠于梦想、不懈奋斗的自己,也想献给祖国科威特。“这是我的一天,对我的国家而言也是意义深远。因为我们国家被禁赛了,所以也只能献给我自己了。”他笑着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