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马奥运跳水亚军或被封"拿督" 李宗伟成龙曾获封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吉隆坡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彤、林昊)随着马来西亚运动员张俊虹和潘德莱拉在女子双人十米跳台项目上帮助本国取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奖牌,关于该如何奖励优秀运动员的问题也在马来西亚国内引起热议。

除了将获得国家体育理事会颁发的30万林吉特(约合50万人民币)奖金和每月3000林吉特的退休金以外,近日,马来西亚国内有人提出,应考虑为潘德莱拉册封“拿督”的荣誉称号。

拿督是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地的一种象征性终身荣誉,不具有世袭和封邑的权力,获封的前提是对国家有杰出贡献,但必须要有皇室成员或政府推荐。中国功夫影星成龙也曾获封“拿督”头衔。

而潘德莱拉除了在里约奥运会的优异表现外,也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帮助马来西亚取得奥运史上第一面跳水奖牌,并打破了马来西亚只在羽毛球项目夺牌的记录。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潘德莱拉的家乡沙捞越州的一些原住民领袖呼吁政府为她封衔,并表示册封“拿督”对于她和她的家庭来说超过任何其他激励措施。

在马来西亚,运动员册封“拿督”也有先例。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羽毛球男子单打银牌的李宗伟就曾受封。当时,李宗伟的受封还因为打破了“拿督”头衔只颁给30岁以上的人的规定,并招致不小的争议。

因此,1993年出生的潘德莱拉的受封也面临着不小的阻力。沙捞越副州长占玛欣就表示,和册封“拿督”头衔相比,政府应该拿出更多拨款来帮助运动员加强训练,促使她在未来获得更高的成就。

马来西亚此前征战奥运共获得3银3铜,仍在等在金牌榜零的突破。(完)

加载中...